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感冒上火导致咽喉疼痛 含盐水比喝盐水好

2015年11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降温导致感冒等季节性疾病的前兆之一就是上火、咽喉疼痛。虽说喉咙疼不算大病,但还是挺难受的。有些人就听说了“喉咙痛喝盐水”的偏方,跃跃欲试。那么,喝盐水治喉咙痛靠不靠谱呢?

咽喉疼痛含盐水比喝盐水好

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明清说,喉咙痛在医学上称为咽喉疼痛,是常见的疾病。虽然并非什么大病,但患者吞咽和饮水都会引起比较剧烈的疼痛。一般人患上咽喉疼痛这种常见的疾病后,都会当“上火”来处理,要么选择自己痊愈,要么就喝凉茶或盐水,认为这样有助于病情的更好控制。殊不知,当发生咽喉疼痛的时候喝盐水,对身体还有其他坏的影响。

由于盐水中含有氯化钠,而人体摄入过多的氯化钠就会加重肾脏、心血管的压力,甚至造成损害。陈主任建议,盐水可以含在咽喉部一会儿,然后吐掉。而在使用盐水漱口时,盐水的浓度可以相对高一点,这样有利于充分发挥盐水的抑菌作用。

引起咽喉疼痛的病因很多,普通口腔黏膜溃疡导致的喉咙痛多不需要特别处理,过几天就会自动痊愈,但如反复发作就应到医院检查治疗。如果是扁桃体发炎或脓肿引起的喉咙痛,就要考虑扁桃体本身是否有慢性炎症存在,患者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对症治疗。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喉咙痛呢?

陈主任提醒,预防喉咙痛发作要看具体情况。当下可以适当食用一些滋阴清肺的食物以及寒凉多汁的蔬菜水果,有利于预防和减轻阴虚燥热引发的喉咙疼痛。慢性咽喉炎可用中医中药调理预防,如果是由口腔溃疡引起的疼痛,需注意营养均衡,补充足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少吃刺激性食物。平时要多做运动,多锻炼,从而进一步提高自身免疫力,对于喉咙痛的预防也有好处。(本文来源:京九晚报)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熬夜易致痛经月经不调 调经茶饮推荐

春节期间,难得大家都放假休息,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享受悠闲的生活。不过,女性朋友可要小心,不要每天都熬夜,因为月经不调的毛病可能不知不觉……详细>>

不想得胃病 上班族自制养胃时间表

许多上班族的饮食并不规律,早餐不一定有吃,中午订个外卖或者随便吃点零食,到了晚上海吃猛补或者继续将就一顿结束一天例行三餐。长此以往,再强……详细>>

生姜沐足红糖水三大法宝 缓解女性经期痛经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苦不堪言,“痛经”已然成了令人闻而生畏的字词。为此,广东省中医院妇科主任王小云主任给广大女性朋友们推……详细>>

男性肝脾功能失调 谨防痛风性关节炎

肝脾失调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详细>>

上班族皮肤饱受电脑辐射 防斑要补水隔离

电脑办公一族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里皮肤的水分容易流失,而缺水加上电脑辐射会提高皮肤的长斑几率,长痘痘也是潜在的问题。面对这些隐患,你想要对……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