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专家访谈 > 正文

生姜沐足红糖水三大法宝 缓解女性经期痛经

2015年11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苦不堪言,“痛经”已然成了令人闻而生畏的字词。为此,广东省中医院妇科主任王小云主任给广大女性朋友们推荐了镇痛经三大法宝——生姜、沐足和红糖水。这三大法宝非常常见而使用起来也很简便。

经前沐足可预防痛经

取艾叶30克、生姜100克、白酒100毫升。将艾叶和生姜洗净,生姜切成厚片,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放进沐足器中,倒入白酒,先熏蒸后泡足。

熏蒸水的温度应在90℃左右,但要防止烫伤,待水温下降至40℃左右时,再将双脚浸于水中,药水宜泡至双足踝关节处,沐足的同时按揉搓足心涌泉穴、足趾、足跟部。

每晚1次,每次20分钟至30分钟。于经前7天开始沐足,至月经结束。

此方有温经散寒、活血止痛的效果。

经行头痛尝试蔓荆鱼头汤

取蔓荆子15克、川芎5克、鱼头一个,生姜适量。将川芎、蔓荆子洗净,备用;将鱼头洗净,剖开两半和川芎、蔓荆子、生姜一齐放入炖盅,加水250毫升,隔水炖1小时,调味后分两次服用。

经性头痛难耐时,未必都要吃止痛片,可以在经前3天开始尝试该药膳方,以解痛苦。

【专家点评】

沐足适用人群为月经期及经行前后下腹疼痛,痛及腰骶部,畏寒肢冷,恶心头晕,经色紫暗的妇女。沐足期间,注意足部保暖,不要多吃生冷食品。

经行头痛多与情绪不平静有关,服用鱼头药膳方头痛缓解后,要注意调情志,月经期尽量不要用凉水洗头,以免感寒,加重头痛。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妇科大科主任王小云主任

相关阅读:

不爱喝水易生病十个匪夷所思的短命行为

冬季起床多喝水告别起床口干舌燥

爱吃香喝辣许是脾胃虚寒驱寒多吃糖吃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频繁被呛且久咳不止 小心腔隙性脑梗塞

喝水杯呛到在中老年人眼里是很常见的事情,不过要是你频繁被呛到而且久咳不止就可能是腔隙性脑梗塞的报警信号。腔隙性脑梗塞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详细>>

消费者买水不看品种 弱碱性矿泉水健康生活

消费者在选购食物的时候会关注品牌、关注产地、关注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甚至成分与含量......但是,作为“生命之源”的水却屡屡受到忽视。调……详细>>

用互联网管理就医流程 有益慢性疾病管理

糖尿病作为当今世界上四大慢性疾病之一,目前仍没有根治的对症方法。移动健康研究院秘书长罗刚先生在糖尿病防治圆桌会议上提出可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详细>>

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鼻炎与感冒如何鉴别

入秋之后频频打喷嚏留鼻涕,可能是秋季常见的感冒,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吃普通的感冒药对治疗过敏性鼻炎并没有效果,学会鉴别感冒与过敏性鼻炎才……详细>>

不爱喝水影响受孕 13个习惯削弱男性生殖力

不爱喝水、把咖啡当水居然都会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晚婚晚育已经给成功受孕增加了难度,如果再来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来削弱生育能力,那么,受孕……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