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男性肝脾功能失调 谨防痛风性关节炎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搜狐    转载
我们被告知在饮食上经常大鱼大肉、海鲜加啤酒容易患上痛风,而且痛风患者中绝多大多数为男性。但对于痛风性关节炎来说,肝脾失调才是重点。所以肝脾功能不佳的男性要引起注意,预防痛风性关节炎。

肝脾失调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病损及炎性反应,多与遗传因素有关,好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多见于拇趾的跖趾关节,可由饮食、天气变化、外伤等多方面因素引起,肝脾失调亦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

肝脾失调在痛风性关节炎发病中的重要意义。诸多文献中可以见到一些相关的记载:《素问*痹论》曰:“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风气通于肝,湿气通于脾,正如《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诸湿肿满,皆属于脾。”

痛风性关节炎为“风寒湿”或“湿热”等复合性病患,无论风邪、湿邪从外而来,还是自内而生,皆与肝脾功能失调有关。在分析其病因时指出“中气不足,脾气下陷,致阴火内炽,耗伤阴血,化生内风,走窜周身之经络而成痹”,并采用“两调阳明厥阴”的方法治疗。

现代临床亦有相关报道,报导提出临床部分女性患者病情发作与七情抑郁有关。情志刺激,肝气郁结,木乘土位,横逆犯脾,脾失健运,湿浊流注关节,可致关节屈伸不利,肿胀疼痛。治以疏肝健脾,祛湿通络之法。本世纪初明确提出“肝脾失调、内生风寒湿热”不仅为痛风性关节炎的重要病机,而且影响着痛风性关节炎的发展转归。

相关链接:

肾虚失眠多噩梦 补肾多吃这9种食物

秋冬进补防寒保暖 羊肉汤煲少不了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瞄上青少年 二胎高龄孕妇防妊娠糖尿病

11月14日是第9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生活与糖尿病”。在各地的糖尿病主题宣传活动中,除了对传统人群的科普,青少年和妇……详细>>

春运返程可以吃什么 多喝水预防心血管疾病

相信很多人已经在春运返程路上,春运返程也要注意饮食健康与疾病预防。水健康提醒乘客们要多喝水预防心血管疾病。乘客们在车上的饮食要注意食物的……详细>>

控制食盐与脂肪的摄入 喝柠檬水防治风心病

风湿性心脏病并不常见,但是如同其他类型的心脏病一样,也有致命风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和资料风湿性心脏病的第一……详细>>

来月经多喝水防骨盆充血 经期可做哪些运动

运动可以强身健体,身体健康的、具有一定运动习惯的女性在来月经期间进行适度的运动可以帮助缓解痛经。那么,女性在月经期间可以做哪些运动呢?女……详细>>

饮好水健康防病 为何小分子团的水才是好水

人体内的水时刻都在参与着身体的健康维稳,所以不让身体缺水的保持身体健康的必需。饮水健康,要饮好水。健康好水可以增强活力、提高人体免疫力、……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