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刷牙前要不要把牙刷先用水蘸湿 牙膏说了算

2015年11月13日  来源:凤凰网    转载

网传“刷牙前不能把牙膏蘸湿、不能先在嘴里含一口水再刷牙,否则牙膏的功效就不能发挥出来”。为此,很多小伙伴表示:刷了这么多年牙,原来都白刷了。那么,刷牙时到底能不能先蘸一点水呢?不好说。

蘸不蘸水看牙膏类型

蘸水这个问题以前可能从来都没人注意过,蘸不蘸全凭个人喜好,可以在挤牙膏前蘸,也可以挤上牙膏后蘸。但其实牙膏的膏体虽然看上去稀呼呼的,但为了抑制细菌的生长很多牙膏其实是不含水的。牙膏在嘴里要溶解、要发泡,都需要水,所以牙膏就要从口腔里吸水,好在口腔本身就是个湿润的环境,不咋缺水,而且刷牙前我们一般还会漱漱口。但总有一些牙膏粘在我们的腮上、牙床上,它一吸水,就把黏膜里的水分吸干了,这倒是不会有什么健康上的危害,但有一些敏感的朋友可能刷了牙后感觉黏膜有点涩涩的,甚至有点掉皮,很多时候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也有一点例外,就是一些脱敏和美白牙膏的有效成分在遇水后会快速分解,刷牙前不宜蘸水,但这些牙膏都会在包装上说明此牙膏适宜干刷。

刷牙时长要控制

一般人控制刷牙时间是靠钟表。确实是有很多研究证实,刷牙时时间过得比较快,当受试者被告知请刷牙两分钟时,绝大多数人都是在一分钟多一点就停了下来,甚至有的人认为已经两分钟了,而时间刚过40秒。这跟泡沫没关系,这是因为我们在进行刷牙这种相对枯燥的活动时很快就厌倦了。所以议如果没有用电动牙刷的话,在家里的卫生间应该摆块表,用来把刷牙时间控制在两分钟以上。这是保证刷牙效果最基本的一点。电动牙刷的用户则会幸福点。现在的电动牙刷基本都带有计时功能,按动开关,运行两分钟,自动停止。

刷牙要多点泡沫吗

刷牙时的泡沫真的是可有可无吗?当然不是。我们生活中使用的肥皂、洗衣粉、洗洁灵都是通过发泡来溶解和祛除污渍,牙膏也是一样,而且一般牙膏中添加的发泡成分要更加高级,因为毕竟是进嘴的东西。泡沫和摩擦剂是牙膏的两大清洁成分,不应偏废。

刷牙时该不该蘸水跟会不会刷牙是两回事儿,别混为一谈,只要好好的刷牙,除了要求干刷的牙膏之外,都是可以蘸水的,全凭个人喜好。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中秋月饼如何挑选 适量吃月饼健康不腻

距离中秋节已经剩下不到半个月,不管是实体商超还是热门的网络电商购物平台,月饼都是其主打的应节热销商品。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特意为消费者支……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不想得胃病 上班族自制养胃时间表

许多上班族的饮食并不规律,早餐不一定有吃,中午订个外卖或者随便吃点零食,到了晚上海吃猛补或者继续将就一顿结束一天例行三餐。长此以往,再强……详细>>

糖尿病不吃早餐危害大 早餐要摄入三类食物

一觉醒来,饥肠辘辘却不吃早餐就开始一天的生活,不仅对肠胃不好,对工作学习也会有影响。如果您患有糖尿病,那更是必须吃早餐。因为糖尿病患者不……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