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不吃早餐危害大 早餐要摄入三类食物

2015年09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一觉醒来,饥肠辘辘却不吃早餐就开始一天的生活,不仅对肠胃不好,对工作学习也会有影响。如果您患有糖尿病,那更是必须吃早餐。因为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一整天血糖不仅易飙高,胰岛素反应也会变得更为迟钝,百害而无一利。

一、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危害大

糖友不吃早餐影响全天血糖

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成年糖尿病患者餐后高血糖风险增加,即使在进食午餐和晚餐后胰岛素反应仍持续受损。

不吃早餐者午餐和晚餐后的血浆游离脂肪酸和胰高血糖素水平显著较高。因此这项研究表明,早餐对整个一天的葡萄糖稳态,包括胰岛功能和肠促胰岛素水平都非常重要。

研究人员指出,午餐和晚餐后对高血糖应答的确切持续时间目前仍然未知,而胰岛素敏感性、胃排空和时钟基因表达的作用都还没有明确。

营养不均衡,血液粘度增高

国外相关的研究证明,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好是引起全天的热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早餐吃得不当而造成的营养不足很难在其他餐次中得到补充,严重时还会造成营养缺乏症(如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等)。另外,一顿凑合的早餐,难以补充夜间消耗的水分和营养,会造成血液粘度增高。增加患中风、心肌梗死的可能。早晨空腹时,体内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不吃早餐还容易产生胆结石等其他病患。

影响患者热量供应

人体消耗的能量往往是来源于血糖,糖尿病患者在早上起床以后已经10多个小时没有进餐,正处于空腹的状态,所以血糖也就降低到了最低的水平。在开始运动的时候,大脑和肌肉都需要消耗很多的热量,血糖的水平因此会持续的下降,如果不进餐或者是进餐比较少,患者体内就没有足够的血糖可以提供患者消耗,直接影响工作和生活。

二、糖尿病患者早餐要摄入三类食物

理想的健康早餐应该是病人吃过早餐以后两小时的餐后血糖值≤7.8mmol/l,这是衡量病人血糖控制的一个重要指标。

糖尿病患者的早餐应该怎么样搭配吃又简单又省时间呢?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最健康的早餐搭配的主要原则是高蛋白质、高纤维低热量、低脂肪。蛋白质丰富的早餐能让你更扛饿,不会老想吃零食。同时,血糖的波动幅度也更小。简单地说就是包括谷类、蛋奶、蔬菜水果等三类食物。

几类糖尿病病友的早餐示范

一般糖尿病早餐:豆浆250毫升,馒头(面粉50克),煮鸡蛋1个,拌绿豆芽100克。

肥胖型糖尿病早餐:麦麸饼干50克,豆浆200毫升,拌黄瓜100克。

糖尿病性冠心病早餐:馒头50克,豆浆250克,茶蛋1个,炝芹菜(芹菜50克,花生仁15克)。

糖尿病性高血压早餐:馒头50克,牛奶200克,腐乳1块,煮鸡蛋1个(鸡蛋50克),海米拌菠菜(海米10克,菠菜100克)。

糖尿病性肾病早餐:麦淀粉饼50克,牛奶麦片粥(牛奶50克,麦片25克),拌黄瓜100克。

提醒:以上这几个早餐食谱只是参考,天天吃同样的这些早餐相信你也会腻味。具体要怎么吃依然是根据您的个人情况作出调整。同时别忘了要注意饮食的控制,不要一下子摄入过多,使血糖出现波动。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饮用水存安全隐患 问题饮用水致病致癌

中国属于轻度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1/4。如今,公众获得日常饮用水的三个主要来源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饮水健康还没有……详细>>

消费者买水不看品种 弱碱性矿泉水健康生活

消费者在选购食物的时候会关注品牌、关注产地、关注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甚至成分与含量......但是,作为“生命之源”的水却屡屡受到忽视。调……详细>>

无硅油洗发水健康吗 含硅洗发水致脱发不可信

如今洗护界又有了新潮流——争相推出无硅油洗发水。无硅油洗发水健康吗?无硅油洗发水有何特别之处?网传含硅有洗发水会堵塞毛囊甚至导致脱发,这……详细>>

春节熬夜易致痛经月经不调 调经茶饮推荐

春节期间,难得大家都放假休息,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享受悠闲的生活。不过,女性朋友可要小心,不要每天都熬夜,因为月经不调的毛病可能不知不觉……详细>>

冬季进补重防寒养肾 进补后多喝水健康防病

冬季进补要兼顾防寒的需求,而防寒炖汤最受欢迎的肉材是羊肉、鸭肉、鹅肉,如果你不知道这三种食材要如何利用,不妨看看小编推荐的食谱。当然,饮……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