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中秋月饼如何挑选 适量吃月饼健康不腻

2015年09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距离中秋节已经剩下不到半个月,不管是实体商超还是热门的网络电商购物平台,月饼都是其主打的应节热销商品。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特意为消费者支招,提醒消费者们在购买月饼时有四点要多加注意。买了月饼什么时候吃月饼最好?另外,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高油”的三高食品,怎么吃月饼才不腻味且健康?

一、教你选购月饼

1、买月饼要注意看包装

按照相关规定,月饼包装上应明示生产企业全称和详细地址、产品执行标准号、卫生许可证号、配料表和净含量以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消费者在挑选月饼时,要认准正规厂商,不要购买“三无”月饼,对于过度包装的月饼也应自觉抵制。

小贴士:一般来说,鲜肉月饼的保质期只有1天,散装的月饼不低于10天,盒装月饼不低于25天。软馅月饼中含水分较多,只能保存7天到10天左右,硬馅月饼可保存一个月左右。因月饼中含脂肪较多,存放时还应注意避光,以防油脂氧化。存放时,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放在一起,以免串味。

但是不过并非所有月饼都是离生产日期越近就越好,像广式月饼等品种,刚刚生产出来的偏硬,过了“返油期”才会更好吃。

2、选购月饼要闻气味

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如果是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则会闻到一股异味或哈喇味。

3、月饼消费要注意健康

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消费者一次不宜食用过多,尤其是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更应控制食用量。对于冰激凌月饼、冰皮月饼等,消费者更需要注意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有选择性地食用。

4、网购月饼要注意安全

如今网购盛行,但月饼的保质期有限,所以网购月饼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需要确定邮寄时间,以防过期。购买时,应尽量找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下单时,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卖家。

二、高油高糖高脂肪  月饼是“垃圾食品”吗?

可能是因为高油、高糖、高脂肪“三高”的缘故,月饼被很多人视为“垃圾食品”,让注重健康的人避之不及。但月饼真的是“垃圾食品”吗?新观点认为:其实没有所谓的“垃圾食品”,只有对人体不利的垃圾吃法。

就月饼本身而言,月饼内馅多采用植物性原料种子,如核桃仁、杏仁、芝麻仁、瓜子、山楂、莲蓉、红小豆、枣泥等,对人体还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植物性的种子含不饱和脂肪酸高,以油酸、亚油酸居多,对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有益;含矿物质,有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儿童锌缺乏、缺铁贫血;莲子、红小豆、芝麻含钾很高,置换细胞内钠盐排出,营养心肌、调节血压;从中医角度看,一些原料性温平居多,强心、镇静、安神,一些种子富含维生素E,抗衰老,滋皮肤、乌须发。

所以,只要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和遵循适量原则,吃月饼不会对人体构成危害。

三、月饼什么时候吃?吃多少?

品尝月饼的时间,最好是午睡起来或晚饭后1小时,半空腹状态下将月饼分切进食,不至给肠胃增添负担。

不宜早上醒来空腹吃,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胃病史者或致胃痉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临睡前吃含高胆固醇的蛋黄月饼,会增加半夜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吃月饼要适量,如何把握?

一个含有一个蛋黄的月饼约有206克,含760卡路里及217mg的胆固醇;而没有蛋黄的月饼约为189克,也含700卡路里;而一碗饭约为137克,含149卡路里。换言之,每一个月饼有高达相等于四五碗饭的热量,吃了一个月饼等于吃四五碗饭,这个数目真够叫人心惊的了。

正常成年人一天不超过半个月饼,咸蛋黄不应多于1只;糖尿病等患者和老年人等,食用量应减半,以一天不超过1/4个月饼为原则,蛋黄尽可能避免。

四、月饼容易腻,如何健康吃月饼?

1、酸味水果配月饼

月饼搭配时令水果食用也是有讲究的。可多选择橙色、酸味、富含维生素C的品种,如奇异果、番石榴、橙子、西瓜和香蕉等。这些水果能对高脂肪、高蛋白物质的代谢起到抗氧化作用,从而保护心脑血管。但像桃、李、杏、梨和苹果等水果含糖分太高,榴莲含高蛋白和高热量,应节制食用。

Tips:柚子配月饼口腔爽

柚子是中秋节的必备品之一,因为“柚”与“佑”谐音,也是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吃了甜月饼,再吃点甜酸的柚子,既开胃,又解油腻,让口腔有清爽感。

2、先咸后甜

如同时有甜咸两种月饼,要先吃咸的后吃甜的,否则就品尝不出月饼的味道来。

3、品清茶,尝月饼

吃甜味月饼饮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浓茶和咖啡中含较高的咖啡因,汽水、可乐或果汁等含有大量热量和糖份,与月饼搭配吃无助于健康,反而更油腻。

Tips:菱角煮粥解油腻

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利。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也可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腻的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腻当场去除不少。

相关阅读:

中秋国庆家宴吃什么推荐八道家宴菜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想要年轻早上起床别喝这四杯水

患糖尿病易缺钙骨质疏松的糖友能吃钙片吗

猛喝过量水会中毒头晕这样喝水才健康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家不爱喝水 烹饪重口味 一家人患同一种病

一家人同在一个屋檐,每天的饮食、作息基本相似,而这竟然成了“家族病”的诱因。最新调查显示,因为共同生活起居,“家族生活方式病”已经形成一……详细>>

电热毯致皮肤脱水与皮炎 婴儿老人不宜使用

冬天到了,不管你是在炕上裹着貂还是在街上露着腰,电暖设备多少都会备上一件。不过,专家提醒,备受喜爱的电热毯并非人人都可以使用。另外,使用……详细>>

斑斑点点何时消 为何斑点难以祛除

我们都知道祛斑不易,想要短期见效祛斑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那为什么祛斑会这么难、这么慢呢?想要知道为什么祛斑这么难就要先了解斑点是如何产生……详细>>

长期喝水不足会让大脑变迟钝 夏季饮水指南

你是否没有主动饮水的习惯,常常是等到口渴才想起要喝水。有些人,即便在口渴的时候也不会选择喝白开水,各种饮料更受这些人群的青睐。水健康频道……详细>>

不喝水也尿多可能是肾有问题 日常养肾方法

喝水后排尿快,或许是肾有问题。其实,即便你不喝水的时候也存在排尿频繁,那么也很可能是肾有问题。怎么办呢?除了求医问诊,日常生活的养肾健肾……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