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足防治三条基本原则 能帮助减少医疗费

2015年10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对糖尿病有所了解的糖友都知道,糖尿病常会伴随着多种并发症,要注意预防感染。其中,糖尿病足就是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国外糖尿病足防治和截肢率下降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在糖尿病足防治中应该贯彻三条基本的原则,即专业化处治、多学科合作和预防为主。

糖尿病足防治中应该贯彻三条基本的原则

专业化的处治指的是处治糖尿病足溃疡的医务人员要特别专业,首先要学会对糖尿病足病患者全身基础的和溃疡局部的评估和处治。首次接诊糖尿病足病患者时,糖尿病专业人员必须对患者的全身状况做出评估,并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对于足病的局部情况需要做出评估,尤其是足病的原因和分期。Texas 分期分级较Wagner 分期更能反映足溃疡的病因因素,具有更好的判断预后价值,国际糖尿病足工作组和美国有关创面处治的专家共识更主张采用Texas 分级分期。

糖尿病足溃疡的处理和预防必须体现多学科协作的理念。内分泌科的医生在严格控制血糖、血压上发挥主导作用,与心血管科医师的协作可以使血压保持在理想水平和减少心血管事件率;与整形外科和骨科合作可以降低截肢水平,保证手术成功;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血管介入或外科治疗可以促使足溃疡的愈合和降低截肢率或降低截肢平面。对于大的创面,有时还需与烧伤科、创面外科或矫形外科合作进行植皮或皮瓣移植手术。对于合并感染的糖尿病足溃疡患者,尤其是溃疡合并耐甲氧青霉素酶金葡菌的感染,在抗生素的选用上需要感染科医生的指导和帮助。对于非糖尿病足病专业的医务人员,了解何时何种糖尿病足应该及时转诊或会诊是有必要的。还要鉴别非糖尿病原因导致的足溃疡和下肢血管病变。

预防糖尿病足效果很好 能明显减少医疗花费

糖尿病足病治疗困难,但预防很有效果,且能明显减少患者的医疗花费。预防的基础在于识别糖尿病足病的高危因素。对于这类患者加强足病防治知识的教育和管理甚为重要。由于超过85%的截肢是起因于糖尿病足溃疡,因此预防和及早治疗糖尿病足溃疡是降低糖尿病截肢率的关键。

本文专家:许樟荣,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糖尿病诊治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博导。兼任国家卫生部慢性疾病预防与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兼糖尿病学组副组长、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兼糖尿病足与周围血管病学组组长。

相关阅读:

爱吃香喝辣许是脾胃虚寒驱寒多吃糖吃姜

抽烟喝酒引发糖尿病老人患糖尿病的六大症状

蜂蜜水解酒助眠要克制避免过量诱发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发用水水温不宜高 夏季头发出油要防晒

作为一枚妹子,追求飘逸秀发的路上难免遇到头发出油的尴尬。夏季头发出油更快,油腻腻的根本出不了门,不能天天洗头,怎么办?如果您经常换洗发水……详细>>

脱水易导致多种慢性疾病 饮水健康喝矿泉水

喝水不足导致缺水不是简单的赶紧猛喝水就可以,喝得太急容易水中毒。而随着年龄递增,渴的感觉会逐渐衰退,经常缺水会导致很多慢性疾病的纠缠。所……详细>>

乳腺增生易癌变 更年期女性更要防乳腺增生

不少女性到了更年期就开始忽视乳房健康,其实,更年期更应该关注乳房健康。近年来随着乳腺增生发病率的不断上升,更年期女性已经成为乳腺增生易发……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症病因症状

女性更年期约50%~90%,约10%毫无症状,只有10%~30%出现较明显症状,需要进行治疗。而更年期综合征只是女性更年期出现多的诸多症……详细>>

慢性缺水症变易病体质 身体也有补水穴

说“女人是水做的”其实不够准确,成年男性体内的水分比例比女性要高,而幼儿的水分比例更是比成年人高得多。只有充分的饮用水才能够保证体内代谢……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