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渐趋年轻化 控制血压血脂是关键

2015年10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的年轻化趋势,人们开始关注到这个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疾病统称,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仍然会有过半的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居各种死因首位。

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表现

心血管疾病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

1、心血管疾病

如冠心病的症状(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可见胸闷、心悸不宁、心慌气短;心率不齐;胸痛、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气紧、晕厥、虚弱、嗳气;胸部刺痛、固定不移、入夜更甚;舌质紫暗、脉沉弦为主症的冠心病心绞痛、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上腹痛、恶心、呕吐;左后背痛、左手臂痛。

2、脑血管疾病

如缺血性脑中风的症状(包括脑血栓、脑栓塞等):可有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偏盲、失语。或者交叉性瘫痪、交叉性感觉障碍、外眼肌麻痹、眼球震颤、吞咽困难、共济失调、眩晕等。或肢体无力、麻木,面部、上下肢感觉障碍;单侧肢体运动不灵活;语言障碍,说话不利索;记忆力下降;看物体突然不清楚;或眼球转动不灵活;小便失禁;平衡能力失调,站立不稳;意识障碍;头痛或者恶心呕吐;头晕、耳鸣。

心脑血管病的元凶

心血管病的元凶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人的血管像一条人体高速公路,把氧气和各种营养物质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重要的脏器,如果在这个管道里面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和血栓,就会造成血管的狭窄和阻塞。

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刚开始的时候只是血脂沉积在一个地方,慢慢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进一步发展,动脉粥样硬化沉积越来越多,形成斑块,斑块会突出到管腔里面,使血管腔狭窄。如果斑块破裂,就形成了血栓,血栓堵塞血管,使血压携带的氧气和养分不能到达其供血部位,造成一个恶性的心血管事件。在不同的地方形成血栓,可能会造成不同的疾病,如果发生在大脑,会造成脑梗塞;如果发生在肾脏,就是肾脏的梗塞;如果是发生在心脏,就是心脏梗塞;发生在腿上,可能有些人会有下肢的间歇性跛行,一走路腿就疼。

现在有些研究发现,人的血管壁上实际上从10岁左右就可能开始有血脂沉积,30岁左右就更加明显,到40岁左右斑块就逐步出现,50岁以后就容易出现一些心血管事件。

哪些人需要防范心脑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与糖尿病、吸烟、年龄、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等因素密切相关,其中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吸烟这四项是最重要、最危险的四个因素。

所以,要加强对危险因素的重视,凡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人和抽烟的人,都应该特别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控制各种慢性病的发展,戒烟戒酒,肥胖者要注意减肥。如果早期干预得好,就会降低后期发生疾病的风险。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富含精氨酸补肾填精食物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氧化的合成,减少血管损伤。这类食物有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

2、注意饮食习惯

俗话说,病从口入,所以一定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吃脂类、醇类食物。饮食中脂类过多,醇类过多,同时又没有合理的运动促进脂类醇类的代谢,久之使毛细血管堵塞最终形成血栓。

3、防寒保暖防止栓塞

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

4、进补要适度

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的习惯,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5、控制血压和血脂是关键

(1)血压控制将血压控制在一个比较理想的范围内,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中之重。资料表明,坚持长期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仅为不坚持治疗者的1/10,也就是说,只要长期坚持控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可下降90%。

(2)血脂控制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常见的血脂控制是服用调脂药物:包括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等。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控制血脂也成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重中之重。

其实做好疾病防范一点都不难,实际上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心理状态。如果你天天总是心事重重,纠结家里面的事情、年轻时候的什么事情,情绪不好,睡不着觉,又生气,那血压、血糖能好吗?肯定好不了,所以心理平衡很重要。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吃月饼不宜多 糖尿病宝宝慎吃无糖月饼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而月饼更是中秋团圆的象征。作为中秋美食,各种口味的月饼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但是小宝宝吃月饼还是要注意一下,毕竟月……详细>>

大学入学 糖尿病学生如何储存胰岛素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的国家,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些患有糖尿病的大学生也陆……详细>>

冬季易感冒是暖气病 喝水别忘给室内通风加湿

冬天又到了,北方的网友们对“暖气病”、“感冒”这两个词又有数不尽的话可以讲了。咽干、嗓子痛、皮肤干、头晕、胸闷都是“暖气病”的症状。那么……详细>>

三大指标成判断糖尿病标准 糖友如何自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稳定情况关乎病情的稳定以及患上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故日常生活中糖友们要关注血糖的变化,养成监测血糖,记录血糖变化的习……详细>>

熬夜喝酒看球赛致急性肠胃病 改喝自制饮料

欧洲杯来了,看比赛的时候吃什么好?啤酒炸鸡?水健康频道提醒,熬夜看球赛本就伤身,再喝啤酒吃炸鸡,小心急性肠胃病来报到。那么,看欧洲杯赛事……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