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睡觉前能喝水吗 心肾功能不好睡前别喝水

2016年03月02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睡前能不能喝水,有的人觉得要喝水,睡前喝水可以防血液粘稠度过高,诱发心血管疾病;有的人认为不能喝水,睡前喝水会加重肾脏负担,增加起夜次数。那么,睡觉前能不能喝水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可以的,但是水健康要提醒一下,有两类人比较特殊,在睡觉前不宜喝水。

睡前喝点水更健康

一般人群入睡前适量喝水不会增加肾脏负担,尤其是夏天天气热,体内水分流失快,保持足够的水分是很重要的。泌尿系统感染者,多喝水排尿,还有助于冲刷掉尿道细菌。

对于一些心脑血管病人和部分老年人,熟睡时出汗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如果整夜不喝水,其血液粘稠度会增加。如果血液过度黏稠浓缩,则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等)的发生。因此,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可在睡觉前以及起夜时适当喝水,以稀释血液浓度,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保持一定的水分还有利于控制血糖。

注意!两类人睡前不宜喝水

对于严重肾衰竭及已经进行透析治疗的患者来说,由于肾脏对于水的调节功能障碍,大量饮水会造成体内水的负荷增加,有可能出现浮肿的现象,甚至诱发心力衰竭的发生。

心脏功能不好的人,睡前喝水过多也有心衰的危险,而且睡前大量喝水,增加起夜次数会影响睡眠。

不过,这仅仅限于那些心肾功能不好的人,而且是大量喝水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

水健康提醒:饮水健康不过量要看情况

饮水量会因为每个人的体质、所处环境、气候、运动量和工作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如夏季在户外工作的人,由于出汗较多,饮水量至少应该达到2000-3000ml,而冬天出汗量少,1200-1500ml就足够了。正确的方法是勤喝水,每次两三口,不要等到渴了再喝。此外,每天还要重点把握三个喝水时段:早起一杯水(约200~300毫升);睡前一小时一杯水;餐前一杯水。

饮水不足或过多都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作为一个健康人来讲,如果有睡觉前喝水的习惯也无妨了,适量就好。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为什么中秋养生月饼不养生? 养生月饼只是概念

一家人在中秋节团聚,月饼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每一年都有各种月饼翻出新花样,而今年养生月饼正当红。但是专家认为所谓的“养生月饼”并不养生,那……详细>>

植物油炒菜不一定会致癌 关键要看怎么吃

继培根之后,如今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也被英国《每日邮报》拉入了致癌黑名单,称用植物油可能导致多种疾病。小伙伴们不禁惊呼,还有什么……详细>>

熬夜加餐发胖怎么办 十大吃了不怕胖的食物

有熬夜经验的人都知道不吃宵夜会饿得注意力不集中,连入睡都犯难,但是一吃夜宵又罪恶感来袭,不知道又摄入了多少卡路里,又要胖上几斤。其实,熬……详细>>

秋季美白不松懈 六款美白嫩肤美食一生推

如今这个看脸的时代,追求肤白貌美,想要肌肤嫩白光滑可以通过饮食的调理。今天小编就来推荐六款美白嫩肤的美食。有汤饮也有甜粥,让你喂饱肚子之……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