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饮食坏习惯让人病恹恹 健康饮食要慢

2015年09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饮食坏习惯如果不注意改正,长期以往就会伤害肠胃,引发其他的疾病。无肉不欢,不主动喝水都是很多人的通病,想要健康长寿还是多培养一些饮食上的好习惯,改掉坏习惯。

一、饮食坏习惯让人病恹恹

1、吃太多肉

无肉不欢,三餐没足够的肉,就觉得吃得不满足。要知道,长期吃过量的蛋白质会加大肾脏负担。而多蛋白的同时,也可能是高脂肪高胆固醇,同样不利于健康。吃肉太多会对肾脏造成伤害。建议每餐肉类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

2、不喝水或者一下子喝好多水

人体内约60%的水通过肾脏来排泄,成年人一天中水的摄入量和排出量维持在1900毫升到2500毫升之间。如果不注意喝水,尿液就会减少,尿液中的废物和毒素浓度就会增大,从而毒害肾脏。而一次性大量喝水,也会增加肾脏负担。

肾脏负责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在肾脏进行这些活动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辅助。所以,朋友们一定要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

3、饮料当水喝

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会导致血压上升,而血压过高就会伤到肾。所以要尽量避免过多喝饮料。

4、经常贪杯饮酒

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经常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要知道大量或经常饮酒,会使肝脏发生酒精中毒而致发炎、肿大,影响生殖、泌尿系统。

5、吃太咸

摄入太多盐,肾脏的负担就会加重,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减退;过多的钠会增加肾脏负担,升高血压,因此要尽量少吃盐。

6、进食速度过快

狼吞虎咽式的吃饭方式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肥胖。进食速度过快,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加重肠胃负担;咀嚼时间过短,迷走神经仍在过度兴奋之中,长此以往,容易因食欲亢进而肥胖。

二、这些饮食习惯让你更长寿

1、复合维生素饭后吃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于康表示,生活中吃得精细,会损失大量B族维生素;蔬菜过度浸泡,会泡掉大量水溶性维生素;食品放置时间过长,或油煎、烘烤等烹饪方式都可能减少维生素含量。这时,补充复合维生素就像上了一道“保险”,而且最好饭后吃。叶酸、维生素B、C等水溶性维生素如果饭前空腹吃,很快通过胃进入小肠被吸收,还没完全被人体利用就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维生素A、D、E、K等脂溶性维生素必须溶于脂肪类食物中才能被吸收,如空腹服用,大部分都不能被吸收。

2、低盐食物防水肿

身体肿胀是经前常见症状,要避免水肿,平日应少吃高盐分食物,在经前一星期就特别要减盐。我们每日摄取的盐分,有75%隐藏在食物中,所以尽量少吃外卖食物及加工食物,罐头肉类、罐头菜(多用盐分作为储存保鲜之用),腌制食物如火腿,含高钠的薯片,而预先包装的食物,盐分较高,应尽量食用新鲜食物。

3、细嚼慢咽助消化

吃太快容易吃过饱,也会给消化系统带来负担,也容易便秘。因此,吃饭的时候不妨有意识地放慢速度,多嚼几下,让食物与唾液更充分的反应,帮助消化。

4、晚餐不要太晚吃

卫生部首席健康顾问洪昭光教授表示,人体排钙高峰期是餐后4―5小时,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老年人晚餐的最佳时间最好在下午六七点,而且应不吃或少吃夜宵。

相关链接:

秋季饮食养胃三道药膳滋阴润燥

杜绝生活饮食坏习惯5个技巧预防胃癌

四种最暖胃食材深秋养胃食谱推荐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秋冬多发 家中常备急救药物

气候的变化会影响病情的稳定,秋冬季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血压波动的季节,而血压波动恰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详细>>

小宝宝吃月饼不宜多 糖尿病宝宝慎吃无糖月饼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而月饼更是中秋团圆的象征。作为中秋美食,各种口味的月饼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但是小宝宝吃月饼还是要注意一下,毕竟月……详细>>

大学入学 糖尿病学生如何储存胰岛素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的国家,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些患有糖尿病的大学生也陆……详细>>

手机低头族易患肩颈椎病 少玩手机多锻炼

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电视逐渐被手机取代,曾经全家人围着一台电视看节目的日子如今变成了各自低头玩手机的“多屏生活”。机不离身,机不离手的后……详细>>

患糖尿病易缺钙 骨质疏松的糖友能吃钙片吗

糖尿病患者要预防多种并发症,例如骨质疏松症。由于缺钙而患上骨质疏松症的糖尿病病友们要注意补钙,但有人就问了,钙片是甜的,含有糖,便陷入是……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