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乳酸饮料营养不如酸奶 儿童不宜多喝

2016年08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纵观如今饮料市场产品琳琅满目,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就乳类而言种类就数不胜数。其中,乳酸菌饮料最广为人知,但很多人对其了解只是局限于表面,为了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家庭医生在线水健康频道就给大家科普一下与乳酸菌饮料有关的那些事儿。

乳酸菌饮料普遍高糖 营养不如酸奶

据央视网报道,有位董女士在网上发帖说,放在办公桌上的乳酸菌饮料变样了。原本的饮料变成了一层很有韧性的胶膜!胶膜极有弹性,可被拉长。

专家解释,我们所看到的胶膜其实是乳酸菌饮料在生产过程中加入的增稠剂、乳化剂和防腐剂混合物,这些添加剂作用是用来保证饮品的稳定性。这个胶是食用胶,在酸奶之类的东西中必须加的一种添加剂,是一种增稠剂,这个东西本身没有什么坏处,在国家允许的范围之内添加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在很多人看来,乳酸菌饮料是补充益生菌的好途径。然而,当问起是否会留意成分表时,几乎所有人都没有这个习惯。记者了解到,饮料包装上印有营养成分表,其中每百毫升饮料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几乎就可理解为每百毫升饮料的含糖量。记者阅读多个品牌活性乳酸菌饮料的营养成分表发现,这类饮料普遍高糖。而且,从配料表就可以看出来,它就是糖水,第一位是白砂糖,第二位是水,之后加了很多的添加剂,它最大好处就是添加了大量的活乳酸菌。通常人们会将乳酸菌饮料误认为酸奶,实际上乳酸菌饮料和酸奶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儿,它们不是一个类别,其蛋白质含量远不如酸奶等一些乳品。此外,乳酸菌饮料还存在含糖量高、活性菌摄入量低、夸大宣传、菌种标识不清、活菌数量标注不明等缺点。

乳酸菌饮料不宜多喝

专家提醒,乳酸菌饮料也是饮料,虽有一定保健价值,如调节肠道菌群,但它含糖量太高,且没有商家宣传的那么多功效,仍属于甜饮料,大家应尽量少喝。如果特别爱喝,每天应控制在100毫升左右。同时,活性乳酸菌饮料关键要看一个“活”字。产品一旦走下生产线,活性乳酸菌就会逐步衰减,低温冷藏可有效延缓其死亡速度,但不能完全阻止,放置时间越长,活菌数量越少。因此,尽量选购冷柜内保存的产品,且生产日期越近越好。如看到超市在常温下促销活性乳酸菌饮料,最好果断放弃购买。

值得强调的是,在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含量上,乳酸菌饮料无法和牛奶、酸奶相比,不能替代它们。消费者特别是如果孩子过量饮用,易造成肥胖、龋齿等。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以及正服用抗生素的人最好不要饮用。

(责任编辑:莫业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月饼高糖高脂肪 这9类人不适合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赏月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而月饼虽然口味众多,美味诱人,但是却不能忽略它高糖分、高脂肪、难消化等本质特点。因此,还是有很多……详细>>

降低血糖还是防治便秘? 膳食纤维如何补充

对于有便秘问题的人来说,“多吃点膳食纤维”、“多吃粗粮”这样的话已经听了不少吧。其实膳食纤维除了能够防治便秘,还能帮助你降低血糖,防止饭……详细>>

汤泡饭损害脾胃 如何养胃最健康

我们常说要得了肠胃病吃药不如食疗。虽然食疗养胃的确是治胃病的好方法,但是吃错食物或者饮食习惯不当,一样会损伤脾胃。例如,不少人习惯吃汤泡……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