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汤泡饭损害脾胃 如何养胃最健康

2015年09月29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要得了肠胃病吃药不如食疗。虽然食疗养胃的确是治胃病的好方法,但是吃错食物或者饮食习惯不当,一样会损伤脾胃。例如,不少人习惯吃汤泡饭,这就是很损脾胃。

1、绿豆薏米粥伤脾胃

脾胃偏弱,而绿豆薏米比较寒凉,过多食用对脾胃反而不好。中医更重视主管湿邪的脾脏,而不是湿邪本身。脾胃功能强了,脾气足了,阳气好了,水湿自然就没了。如果单纯治湿,利湿的药多是凉药,反而会吃坏了脾胃,因为脾胃怕凉。熬粥时,人们常用利湿的绿豆加上健脾的大米或小米熬粥,就是这个道理。

2、鲜枣好吃但枣皮扎胃

冬枣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辽宁省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提醒,鲜枣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伤肠胃。这是因为大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而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3、早餐吃太早有损胃功能

有人习惯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后就吃早餐,认为这样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但事实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对健康无益,还可能误伤肠胃。专家指出,人在夜间的睡眠过程中,身体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但消化器官因为需要消化吸收晚餐食物,通常到凌晨才真正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吃得过早,就会影响胃肠道的休息。

4、汤泡饭影响脾胃功能

老百姓有句话叫“汤泡饭,嚼不烂”,说的是如果吃饭的时总习惯用水泡着吃主食,食物没有被好好咀嚼就咽进去了,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影响脾胃的功能。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意思是脾将食物转化成营养,然后再输送到身体的各个脏腑组织中。如果食物还没有嚼烂,会加重脾胃负担,损耗脾胃。

二、秋季养胃食物

1、小米:暖胃安神。小米具有健脾和中、益肾气、清虚热、利小便、治烦渴的功效,是治疗脾胃虚弱、体虚、精血受损、产后虚损、食欲不振的营养康复良品。

2、木瓜:适合胃的脾性,可以当作养胃食物,不过对于胃酸较多的人,不要使用太多。而且,一定要记住,胃喜燥恶寒,除了冰的东西以外,其他寒凉的食物像绿豆沙等也都不宜多吃。

3、南瓜:保护胃粘膜,帮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肠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面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三、如何养胃最健康?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2、积极食疗

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

3、按摩保健

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在日常饮食中,选择一些对胃刺激小的食物,养胃就要多吃暖胃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刺激肠胃。寒凉食物尽量少碰,秋季养胃切不可忽视。

相关链接:

秋季饮食养胃三道药膳滋阴润燥

杜绝生活饮食坏习惯5个技巧预防胃癌

白领肠胃病多发 多喝养胃护胃汤品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为何尿频尿急 建议管住嘴多运动喝好水

很多人都认为,在夏天出现尿频尿急是因为喝水过多导致,然而到了冬季还是出现一样的情况,这又是为什么呢?经常出现尿频尿急要注意,它预示着很多……详细>>

司机如厕难限制饮水憋尿 暑天喝水加点盐

对于司机一族来说,限制喝水与如厕难题就像一个循环。有调查指出,近八成的司机存在“如厕难题”。为了减少如厕次数,减少喝水、憋尿是很多司机的……详细>>

反复尿路感染都是憋尿惹的祸 两类人最忌憋尿

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憋尿时而有之,尤其是遇上开会的时候。而司机也是经常被迫憋尿的人群之一。但是,喝水排尿这种人体的自然生理需求却因为憋尿……详细>>

面膜为何不补水 4个常见的补水误区越补越干

秋冬季节干燥,即便南方已经多次入冬失败,气温居高不下,但是不见雨水的天气也很是干燥。有护肤意识的人肯定早早就开始补水保湿了,而一些错误的……详细>>

尚无法根治 最好的"糖尿病疫苗"是糖尿病教育

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而疾病的发生率也在改变。一些疾病已经发现了根治的发现,一些仍在探索中,例如糖尿病就尚无根治的方法,是严重威胁人类生……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