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小满过后迎来史上最热年 出汗后喝水加点盐

2016年05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过后,高温天气渐多。据外媒报道,2016年将成为史上最热年,今年夏季气温将创新高。高温常常让人联想到汗流浃背,满头大汗。水健康频道提醒,大量出汗后要及时喝水补水,最好能在水里加点盐或糖。夏季自制几个消暑的糖水也是不错的选择。

“小满”后 高温暑天常常见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专家提示说,进入“小满”节气后意味着炎热夏季就要到来,暑气会“天天向上”,大家要注意防暑防晒,适时补充水分。

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这样的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

据了解,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均气温在22℃以上,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则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水健康频道提醒:大量出汗后喝水加点盐/糖

要是没有空调,光靠风扇还是不够消暑。高温天气不用劳作或者运动就已经能够让人汗流浃背。劳动和运动大量出汗后,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使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医生建议“就着榨菜喝白开水”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因血容量减少而发生头昏、胸闷等低血压的表现,肢体和腹壁肌肉痉挛的现象也可以减少。

小满养生保健  夏季防中暑消暑糖水推荐

枸杞醪糟小汤圆

原料:枸杞5克、醪糟30克、小汤圆100克、鸡蛋1个,清水500毫升。

做法:把清水煮开,放入醪糟和汤圆、枸杞煮开,把鸡蛋打散淋到汤中即可。

营养功效:补充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可作为宵夜的首选美食,有助调理脾胃、祛暑解热,还有一定美容作用。

鸡蛋花糖水

原料:红糖(蔗糖)100克,鸡蛋花30克至50克(干品)。

做法:鸡蛋花洗净,清水二碗煎至一碗,去渣加红糖调匀,作饮品即可。鸡蛋花属夹竹桃科植物,取花入药,性味甘、平,功能清热、利湿、解毒、润肺。

营养功效:清热、解毒、利湿止泻、消滞止咳。治感冒、热咳、咽喉炎、饮食积滞、肠胃湿热、肠炎、腹泻等症。

鸡蛋花灯芯花糖水

原料:鸡蛋花15克、灯芯花8扎、冰糖或红糖少量(2-3人量)。

做法:清水1000毫升(4碗),煮开后文火煲25分钟,下糖便可。

营养功效:鸡蛋花“治湿热下痢,里急后重,能润肺解毒”;灯芯花清热利尿通淋,尤能清心火。合而为淡糖水,清润可口,清热解暑、清心润肺,尤宜小孩进饮。

水健康频道提醒——冰饮料易刺激胃肠道

“冰饮料虽然能给人带来暂时的舒爽,但如果大量饮用,则会导致毛孔排泄不畅,肌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此外,冰饮料、冰水、冷饮等的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20℃~30℃,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从而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和杀菌力,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腹痛、腹泻。”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宏斌说,夏天气温接近人体的温度,解暑‘以热制热’才是良方,喝热水引起血管扩张,促进排汗,将体内的热量带出,使体温真正下降,就会感觉非常凉爽。

据介绍,对于老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喝冰水、冰饮料除了导致胃部不适,还可能引起脑血管的痉挛,从而引发心绞痛等,因此,老人一定不能喝冰水,而正常人喝的饮料温度以8℃-14℃为宜。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养生保健月饼要慎选 舌尖上的月饼要安全

去年的中秋节,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玩起了送月饼的高逼格游戏,而几年,老罗不玩了。别看没了老罗,喜欢折腾的人却不少,今年中秋节月饼炒作又出新……详细>>

过敏性皮炎怎么办 吃金针菇可以抗过敏吗

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易患过敏性皮炎,而干燥的秋季气候更是增加了过敏性皮炎的发生。但是过敏性皮炎的女性容易对护肤品过敏,能够选择的产品更……详细>>

糖尿病渐趋年轻化 如何防治青少年糖尿病

曾经的糖尿病是“富贵病”,是大鱼大肉的有钱人家才会有得的疾病,而今,糖尿病不但患病率年年增长,更是盯上了年轻人。不少十几岁的青少年就被查……详细>>

跑步不当小腿粗壮 8个常见跑步错误

马甲线、人鱼线、紧致的线条、结实的肌肉,如今男女都迷上了健美的身材。但是,如果锻炼方法错了,就不但可能白忙活,还可能伤身。拿最常见的跑步……详细>>

秋季锻炼要适度 过量运动易致疾病发作

中老年人骨关节已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退化,身体各个脏器机能也有所下降。为此,老年人锻炼身体要注意环境的选择,在合适的时间段进行锻炼活动,而……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