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春节注意饮食健康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原则

2016年01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不管是作息还是饮食,糖尿病患者都要尽量规律,要合理安排饮食,过一个健康又愉快的幸福年。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在春节期间要坚持饮食治疗和药物治疗,不能懈怠,否则可能导致血糖、尿糖的大波动,出现急性并发症而发生危险。

糖友春节期间要饮食均衡少喝酒

糖尿病患者可按照饮食平衡的原则选择食物。首先应避免食用高糖、高脂肪食品,在规定进食量内选择四大类食品(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禽、鱼、乳、蛋、豆类,油脂类),不偏好某一类食物。不抽烟,最好不喝酒或者少量饮用无糖的干红或干白葡萄酒,不要随意吃零食。

糖尿病患者春节外出就餐的原则

1、订餐前了解一下您所去的餐馆是否可以根据您的需要提供一些特殊服务,比如炒菜不要放糖、少放些油盐等。如果是到亲朋好友家赴宴,可以事先告诉宴请的主人您有糖尿病,以便主人在准备菜肴时留心安排一两道低脂肪或无糖的菜。

2、应该尽量选择自己较为熟悉的菜肴,如果对餐馆提供的某些菜肴不敢肯定,可以向餐馆服务人员仔细询问。

3、使用食品交换份法,估计餐桌上各种食物大概的热卡含量。

4、如果您无法克服甜点的诱惑,那么记得在吃主食的时候,预告留出点甜点的空间,也就是说,主食吃的略少一些,那么这一餐的热量不至于超标。

5、如果您必须喝啤酒、葡萄酒,那么您在饮酒同时请多喝一些冰水,这样可以遏制您的酒量。

6、不要在饥饿的情况下去餐馆就餐,去餐馆之前,先吃一些低脂食物,如苹果、无脂无糖酸奶等。这样就可以帮助您在大餐开始后不至于因美味佳肴的诱惑而吃过头。

春节期间糖友记得三餐定时定量 药物随身带

由于过节走亲访友,打乱了平时正常的作息时间,不能按时进餐,许多患者晚睡晚起,吃饭不定时,导致血糖忽高忽低,这是很不利于健康的。糖尿病患者应注意按时吃饭,一天不得少于三餐,做到主食、蛋白质食物和蔬菜较为均匀地分配于各餐中。

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应从三顿正餐中匀出少部分食物作为两餐之间的加餐。

外出旅游的患者也一定要坚持定时、定量、定餐,宁可少看一个景点,不可少吃一顿饭。如果外出旅游观光、爬山等,就要比平时适当增加一些主食,如果活动持续时间较长,可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耐饿。

特别提醒的是,被邀宴请的糖尿病病友或糖尿病病人外出旅游,一定要有两手准备,一个口袋要放降糖药或胰岛素,另一个口袋要备好糖果或甜点,以备由于不能按时进餐或运动量加大所引发的低血糖。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糖尿病患者节日期间千万不能贸然停药停针,否则易出现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等危机生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6度穿衣法则不靠谱 防寒保暖预防秋冬常见病

冬天又到了,路上总能看到有些人里三层外三层裹得很臃肿。网上流传的“26℃穿衣法则”又再度在朋友圈传播开来,对于这条穿衣法则,内科医生指出……详细>>

多吃粗粮可降低三高人群的心脑血管发病率

饮食上不注意粗细搭配,偏爱精细饮食,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肥胖,甚至“三高”。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多为中老年人 中医预防建议

饮食的改善与丰富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健康长寿,但是不恰当、无节制的饮食也会让你离健康长寿更远。如今有不少慢性疾病就是吃出来的,例如心脑血管……详细>>

年轻人也要提防心脑血管疾病 应对有法宝

曾经的老年人“专利病”,如今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今已进入秋冬季节,寒暖反反复复,使人防不胜防,感冒受寒一般较为普遍,但真正应防范的……详细>>

冬季易感冒是暖气病 喝水别忘给室内通风加湿

冬天又到了,北方的网友们对“暖气病”、“感冒”这两个词又有数不尽的话可以讲了。咽干、嗓子痛、皮肤干、头晕、胸闷都是“暖气病”的症状。那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