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找出2型糖尿病病因 2型糖尿病日常饮食建议

2016年02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的发生是有原因的,不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需要了解病因才能有的放矢。而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糖尿病所有类型中最高的一种,造成二型糖尿的致病因素有哪些?糖尿病目前尚无根治的方法,所以日常的病情管理最为重要,尤其是饮食健康管理。那二型糖尿病又该如何健康饮食呢?有哪些饮食原则需要遵循?

2型糖尿病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1、生活方式

摄入高热量及结构不合理(高脂肪、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膳食会导致肥胖,随着体重的增加及缺乏体育运动,胰岛素抵抗会进行性加重,进而导致胰岛素分泌缺陷和2型糖尿病的发生。

2、年龄因素

大多数2型糖尿病于30岁以后发病。在半数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发病时年龄为55岁以上。

3、环境因素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肥胖、高热量饮食、体力活动不足及增龄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因素也会增加患病风险。

4、遗传因素

与1型糖尿病一样,2型糖尿病有较为明显的家族史。其中某些致病的基因已被确定,有些尚处于研究阶段。

5、种族因素

与白种人及亚洲人比较,2型糖尿病更容易在土著美洲人、非洲--美洲人及西班牙人群中发生。

导致2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因包括肥胖、体力活动过少和应激。应激包括紧张、劳累、精神刺激、外伤、手术、分娩、其他重大疾病,以及使用升高血糖的激素等等。由于上述诱因,患者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及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逐渐降低,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

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建议

2型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首先要求患者的饮食热量要平衡,通过控制全日总热量,每日摄入的热量与消耗的热量要达到生理需求的平衡,使体重保持在正常标准范围内,这样对于病情的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另外还要注意营养的均衡等。

少吃多餐懂忌口。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有抽烟习惯的要在一年内慢慢把烟戒掉,不要一下子就马上戒掉。饮食方面要注意粗、细粮搭配着吃。建议吃些南瓜、燕麦片等。但要明确注意一点,不管这个东西有多好,有多么适合糖尿病人吃,都不要过量。

低糖饮食。当有的糖尿病患者血糖降低的时候,一勺糖或者蜂蜜都能够有效地提高血糖水平。然而,糖通常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剋星,因为它可以使得血糖的浓度迅速增高。如果你有糖尿病,你应密切监视你的糖消费——尤其是精制糖和其他形式的简单的碳水化合物。除了低糖的食物,你也应该吃低脂食品,均衡饮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 常推擦鼻梁可养肺防鼻炎

秋季昼夜温差大,加上偶尔几场突来的秋雨,这样起起落落的气温实在让人措手不及。而伴随着气温的走低,呼吸道也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尤其是患有……详细>>

国庆黄金周秋游旅行 出行健康注意事项要牢记

秋高气爽,不少中小学都组织了秋游。而紧随中秋节之后就是国庆黄金周长假。趁着放假,出门吹吹风,游山玩水别有一番乐趣。开心之余,别忘了旅行出……详细>>

你的腰还好吗 仰卧起坐可致腰椎间盘突出

仰卧起坐这项减肥瘦腹运动大家都不陌生,一直以来都有“做仰卧起坐瘦腹练腹肌”的说法。但是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仰卧起坐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你……详细>>

中暑后别大量喝水 中暑后饮食宜多喝茶喝粥

夏季是中暑的高发季节,尤其现在已经进入三伏高温天气,一定要防中暑。那么,你知道中暑的发病原因吗?家庭医生在线水健康频道提醒,即便不了解中……详细>>

体质虚寒不宜常喝豆浆 胃炎患者小心胃胀气

民以食为天,像中国人这般重视饮食的又怎会没点特色饮食。传统早餐豆浆油条即便经过了这么多年依然是早餐桌上的常客。不过豆浆虽然营养丰富,也要……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