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七成中小学生喝水不足 不喝水爱饮料易发胖

2016年04月29日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健康意识的增强,饮水健康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对于中小学生来说,现在生活便利,学校周边的小商店琳琅满目,还有遍地开花的饮料店,让他们要么不喝水,要喝就喝饮料。这样的饮水偏好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饮水不足与肥胖。水健康频道建议家长们要帮助孩子们养成健康合理的饮水习惯。

一、儿童需要多喝水 近七成中小学生每天喝水不足

年龄和身体状况导致所需的水量不同。儿童活动力强,代谢速度快,消耗的水分多,需要补充的水分也要多。然而,关于少年儿童的饮水问题仍是关注盲区,尚未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近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与企业联合发布了《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之健康饮食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中小学生饮水情况不容乐观,近七成学生饮水未达标。

根据《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建议,中小学生每天应喝1200-1500毫升的水。但报告显示,只有不足一成(9.7%)学生每天喝水量达到1500毫升以上,每天喝水1001-1500毫升的比例为24.7%,二者合计34.4%,仅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二、不爱喝水爱饮料   每天多喝半瓶饮料致儿童肥胖

不少人喜欢把饮料当水饮用,也不可取。有的果汁标称“纯天然”,但真正的水果汁有那么鲜艳吗?一些企业为保持果汁新鲜度,会添加防腐剂。有些饮料普遍偏甜,孩子喝多了,容易长成肥胖儿。

“吃下去消耗不掉,失去平衡就会导致肥胖。”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所长蔡威称,人体长期摄入与消耗之间只要相差2%,就可以导致肥胖。“多喝了半杯饮料,少走15分钟路,就会多出这2%。”他表示,为了减少肥胖,需要进行有效的干预措施。

水健康频道提醒——喝一瓶饮料等于吃了十几块糖!

有官方微博曾发布一张名为“原来我们喝了这么多糖”的图片,图片中将容量不一的优酪乳、乳酸饮料、汽水、果菜汁、蔓越莓汁、柳橙汁、奶茶、红茶、可乐等9种不同饮料的含糖量以方糖块数的形式进行了直观对比,每块方糖为4g,图中所有饮料的含糖量均在10颗以上,其中,居于榜首的优酪乳,相当于含糖15块;最少的是可口可乐,相当于含10.5块方糖。

三、保障孩子饮水健康  每天晨起一杯健康水

人的身体主要成分就是水,只有不断吸收水分才能满足身体需要。市面上销售的饮料大多含糖较高,只会越喝越渴,而水不含热量和糖分,不用消化就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还能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因此,水才是最好的饮品。

如何识别健康好水

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说,各色饮料都不如白水来得健康。怎么选呢?水健康频道建议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们一起选择健康好水。

味道:与水中藻类及微生物的生长相关,若水源遭受人为污染,会有浓重的氨氮臭味。

颜色:若水的颜色偏黄,可能是水中的铁、锰含量过高,会产生一种怪臭味。

口感:与水中的总硬度有关,若水中的钙、镁、铁等元素较多,会形成硬水,喝起来不如软水顺口,而且会在加热过程中形成锅垢或水垢。

每天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上一大杯水,除了补充一夜睡眠滴水未进的损害,还能帮助排毒,促进代谢。孩子们要记得多喝水哟~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如何安全过冬 糖尿病冬季高发病早预防

比起“多事之秋”,糖尿病患者想要安全过冬也并不省心。机体对低温寒冷的天气的适应性变化是出于自身保护,但也可能诱发多种疾病问题。尤其夜间温……详细>>

感冒鼻炎关节炎频发 秋季防病6大攻略

夏季余热尚未虽然夏季余热尚未完全消退,可秋天却是实实在在地来了。在这个冷热交替的季节,气候变化剧烈,若是再饮食上不稍加留意,恐怕会很容易……详细>>

秋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如何降低患病风险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秋冬季节室内外温差大、……详细>>

中国饮用水存安全隐患 问题饮用水致病致癌

中国属于轻度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1/4。如今,公众获得日常饮用水的三个主要来源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饮水健康还没有……详细>>

冬天晒太阳别忘敷面膜 中药美白淡斑面膜DIY

尽管西医在不断进步,中医也在与时俱进。而在美容护肤方面,一些中药材做成的美白祛斑面膜依然深受女性朋友喜爱。比起那些看不懂的化学成分,我们……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