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感冒鼻炎关节炎频发 秋季防病6大攻略

2015年09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余热尚未虽然夏季余热尚未完全消退,可秋天却是实实在在地来了。在这个冷热交替的季节,气候变化剧烈,若是再饮食上不稍加留意,恐怕会很容易引发消化系统、过敏性鼻炎和心血管问题哦!小编特别整理了秋季防病的攻略,赶紧收藏吧!

攻略一:预防感冒

秋天气候变化较快,早晚温差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高发季节。预防感冒的关键在于增加空气流通和增强体质。

1、勤通风。秋季空气干燥,适宜感冒病毒的生存,通风不好时,感冒更容易传播扩散。因此,要保持工作、居住环境的空气流通。

2、适时增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年人和小孩的气道防御能力本身就比较弱,非常容易受温差的影响而感冒、咳嗽,要注意随温度变化增添衣物。

3、多喝水。多饮水,多吃水果,可以增强机体代谢;用盐水或茶水漱口,能杀灭口腔内感冒病毒、清除痰液,保持口腔清洁,降低感冒发生的可能性。

4、冷水洗脸、热水泡脚。长期坚持使用冷水洗脸洗鼻、晚上用热水泡脚,有助于提高身体抵抗力。

此外,增加户外活动,坚持步行、慢跑、打太极等和缓的运动也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而多吃生的葱蒜也有预防感冒的效果。感冒后则可以通过按摩鼻沟,来减轻鼻塞症状。

攻略二:预防哮喘过敏性鼻炎

如果频繁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咽部粘膜发痒,就可能是得上了过敏性鼻炎。为了预防此类疾病,除了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外,更要增强自身免疫力。

1、勤换洗。除了要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流通外,在干燥的秋天,沙发套、窗帘、床上用品等也要常曝晒、烫洗和清洁,以祛除可能诱发哮喘的皮屑、尘螨等过敏原。

2、做好防护。如有哮喘病史的中老年人外出时应戴口罩,并且,随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服、被褥等;另外,更要注意加强营养,重视锻炼身体以提升免疫力。

攻略三:预防消化系统疾病

秋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肠炎、冰箱性肠炎、秋季腹泻等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同时也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因此,预防消化系统疾病要从注意饮食的清洁和腹部的保暖两方面入手。

1、清洁饮食。首先要求注意饮食的清洁,食物要清洁新鲜,饭前更要注意双手的卫生。而本身胃不好的人,饮食更应以温、软、淡、素、鲜为佳,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进食时细嚼慢咽,充分咀嚼,以利于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

2、腹部保暖。尤其是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因为,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和适应性随之降低,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情况。

攻略四:预防心血管疾病

研究显示,秋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有70%的中老年心血管病都发生在秋天。寒冷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直接影响心脏血液供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尤其是北方的朋友更要小心,干燥的天气,非常容易使血黏度增高。

1、防寒保暖。心血管病人首先要重视和了解天气情况,及时收听气象预报,以便能随时增减衣物,做好防寒保暖;秋季早上温度比较低,运动锻炼时间应安排在上午10点以后或下午,如果过早起床锻炼,冷空气刺激血管收缩,会增加心血管病发作的风险。

2、心态平和。适当的运动、均衡的营养和充足的睡眠,都有助我们保持愉快的精神、稳定的情绪,这也对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很有帮助。

3、利用草本植物排毒。例如加拿大护士茶,可以清除血毒和血管里的垃圾,促进血液循环,保护血管,增强免疫力,预防心血管病。

攻略五:预防口腔溃疡

干燥的秋季让我们很容易上火,而口腔溃疡就是上火最直接的表现。而导致口腔上火的原因除了是因为干燥的气候所导致之外,口腔损伤、营养缺乏、激素变化等因素都会直接导致口腔溃疡的出现。

1、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戒除烟酒,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厚味的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

2、多注意锻炼,饮食和休息。口腔溃疡也被认为是身体变弱的信号,所以患者要加强身体锻炼,改善体质。出现口腔溃疡时,患者若同时感到身体疲乏,就应检查自己平时的营养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够,并应适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攻略六:预防颈腰椎疼痛

秋季,颈腰椎疼痛也很常见。秋季气温下降,阴气上升,加上秋风起,对关节等部位的保护不够,会导致颈腰椎疼痛频发。

1、多按摩颈腰椎部位。平时没有事情的时候多按摩一下颈椎肩颈这些地方,自己或者找专业的按摩肩颈针对按摩这样效果很好。

2、晚上睡觉或者平时休息的时候用一个铅笔枕头垫在颈椎处。根据自己的习惯看枕头的硬度。平时睡在枕头上的时候也可以多摇一摇使其达到按摩颈椎的效果。

(责任编辑:江明霞 蓝路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症≠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症病因症状

女性更年期约50%~90%,约10%毫无症状,只有10%~30%出现较明显症状,需要进行治疗。而更年期综合征只是女性更年期出现多的诸多症……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易患病 用这三招助你补气血

经常听到广告说,“女性气血不足易患病”,这句话并不假。对于女性来说,气血的通畅不但能够让脸色红润,神采奕奕,就能身体的抵抗力也会随之提升……详细>>

掉发严重是气血不足症状 女性如何补气补血

血气充足对女人来说非常重要,它是女人魅力的内在基础,是身体健康的决定性因素,气血充足会让脸色看起来红润有光泽、皮肤细腻光滑。如果一旦气血……详细>>

七成中小学生喝水不足 不喝水爱饮料易发胖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健康意识的增强,饮水健康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对于中小学生来说,现在生活便利,学校周边的小商店琳琅满目,还有……详细>>

熬夜加班吃什么 传统加餐易增加慢性疾病风险

为了工作和生活,总有些不得已的熬夜晚睡。熬夜加班,是精力与体力的双重消耗,少不了要来个加餐。那么,加餐吃什么好呢?加餐的重点在于营养、科……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