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多尿不怪喝水 糖友别等到口渴才喝水

2016年04月06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多食多饮多尿的三多一少症状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症状。其中多饮多尿常常成为糖尿病患者限制饮水的理由。其实,糖尿病不能限制饮水。即便口渴也忍着不喝或少喝看似缓解了多尿症状,实际上血容量减少、血糖升高,反而加重了糖尿病病情。那么,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饮水?

控制多尿症状,关键在血糖,而非水喝多喝少。

根据统计,一至二成的糖尿病患者因喝水太少诱发病情加重。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不但不能少喝水,还要适当多喝点水。糖尿病患者多喝水,是对人体失水的一种保护性反应,而且还有改善血运、促进循环、增加代谢及消除酮体等作用。当糖尿病患者处于高血糖状态时,会刺激下丘脑的渴感中枢导致口渴,饮水后可使血浆渗透压下降或恢复正常,起到降血糖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怎么喝水?

像普通人一样每天平均2500毫升的水就可以。除了饮食中的那部分水,还有1600~2000亳升的水要靠外部饮水供应。白开水、淡茶水、矿泉水等无糖饮料都是可选用的,不宜饮用含糖饮料如可乐、雪碧等。

水健康频道提醒——糖友不要等口渴才想起来喝水

人体内缺水必须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会有口渴的感觉,如果等到口渴才喝水,这时血糖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波动。

此外,锻炼强度大、出汗多、沐浴、摄入蛋白质食物多等情况下,都应适当多喝水。

喝点牛奶、豆浆也不错,豆浆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喝点。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多为中老年人 中医预防建议

饮食的改善与丰富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健康长寿,但是不恰当、无节制的饮食也会让你离健康长寿更远。如今有不少慢性疾病就是吃出来的,例如心脑血管……详细>>

春节出境游要防流行病 如何带孩子健康旅游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但是也有不少家庭选择出境旅游。猴年春节,你打算去哪旅行呢?水健康要提醒各位朋友,春节计划出境旅游度假要注意当地的卫生安……详细>>

中秋国庆节假日饮食莫松懈 小心肠胃病

中秋将至,国庆长假也紧随其后,不少人都选在双节期间结婚办喜宴或者与家人外出旅游。不管是宴会还是旅游,总是少不了大撮几顿肉菜、特色菜,也让……详细>>

保持口腔健康莫偷懒 漱口水不能替代刷牙

“去除引起口臭、蛀牙、牙龈问题的细菌”,“饭后漱一漱,健康清新好口腔”......随着人们口腔保健意识的增强,能够清新口气保护牙齿的漱口……详细>>

专家支招预防秋季风湿骨病发作

秋季是寒暑交替的季节,容易旧病复发和加重。所以像风湿、类风湿、骨关节炎等风湿骨病,一到秋季就进入高发期,医院挂诊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在秋季……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