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中秋国庆节假日饮食莫松懈 小心肠胃病

2015年09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将至,国庆长假也紧随其后,不少人都选在双节期间结婚办喜宴或者与家人外出旅游。不管是宴会还是旅游,总是少不了大撮几顿肉菜、特色菜,也让肠胃病有了找上门的机会。

节假日期间暴饮暴食,吃得太多太杂,肠胃负担过大,导致肠胃不适。同时,节日期间饭菜剩得过多,由于饭菜不新鲜或从冰箱内取出直接食用,没有严格加热,也容易导致食用者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烧等症状。所以每年的七、八、九月份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轻者上吐下泻,重者一病不治也不乏个案。虽说病从口入,但却不尽是饮食不洁所致,很多时候可能就是一时疏忽,便要经历一场生死的考验。

生冷食物潜藏危机

生冷的食物要忌口,很多生的食物均可能带有致病菌。因此,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如虾、蟹、蚝等,或进食未经洗净的生吃食物如蔬菜及水果等易引发肠胃道疾病。肠道疾病的典型表现为腹痛、腹泻、里急后重,进而脱水,引起电解质紊乱,从而引发各种精神、躯体症状,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主食不可忘

节假日期间,人们大都习惯于多吃菜、少吃甚至不吃主食,这是不可取的。粮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使其完全氧化,减少有毒物的生成,还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应避免无限量地吃菜,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

清淡少油腻,搭配要合理

过分“充足”的营养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明显升高。节假日活动量比上班时要少,人们又常睡个“懒觉”,几天假期又长几斤体重是常见的问题之一。因此最好注意调整一下自己的饮食,应该比平时更清淡些,减少脂肪的堆积。

注意食品卫生,清洁新鲜不得病

食品的卫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避免食物中毒的最重要一点。最好的饭菜是现做现吃,选择新鲜的食品原料制作,马上食用不放置。特别注意的是:不新鲜的熟肉制品和冷荤凉菜千万别食用;冰箱里存放的食品取出后要彻底加热后食用;生吃的蔬菜一定要洗净;加工食品过程中一定坚持生熟分开。

相关链接:

秋季饮食养胃三道药膳滋阴润燥

杜绝生活饮食坏习惯5个技巧预防胃癌

四种最暖胃食材深秋养胃食谱推荐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呼吸道疾病高发 喝点蜂蜜水养生又防霾

进入冬季后容易有大雾,近来不少地方更是时常出现雾霾。雾霾严重的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建议市民们尽量少出门。雾霾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影响?对……详细>>

三大指标成判断糖尿病标准 糖友如何自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稳定情况关乎病情的稳定以及患上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故日常生活中糖友们要关注血糖的变化,养成监测血糖,记录血糖变化的习……详细>>

热水澡可舒缓颈部疲劳 多喝水有益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几乎“横扫”各年龄阶段,而究其病因,很大程度上与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颈椎酸痛后的按摩水疗不当可能加剧病情,热……详细>>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气温骤降致6人猝死 心血管疾病越冷越要喝水

猝死的原因有很多,过度劳累、憋尿、过于兴奋,但万万没想到天气太冷也会让人猝死。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气温骤降,基隆、高雄、桃园合计有6名……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