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保持口腔健康莫偷懒 漱口水不能替代刷牙

2015年11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去除引起口臭、蛀牙、牙龈问题的细菌”,“饭后漱一漱,健康清新好口腔”......随着人们口腔保健意识的增强,能够清新口气保护牙齿的漱口水逐渐走进大众视野,身边用漱口水的人开始多起来。那么,漱口水可以代替刷牙吗?

记者走访了一些超市、药店和网店,发现漱口水的种类和品牌五花八门。记者在湖城某超市漱口水专柜拿起一款卖得较火的漱口水研究起来,该产品显示产地在泰国,成分写着有4种精油配方,含麝香草酚、桉叶油素、水杨酸甲酯、薄荷醇等成分,具有深入清洁整个口腔、全方位除菌、预防口腔问题等功能。另一款在网店销售的韩国进口漱口水则更加神奇,店家号称“漱口30秒后吐出,你会看见自己口腔出来的细菌”,并含有绿茶、当归、甘草、红参、苦参和薄荷等中药成分,店家解释这款漱口水能有效杀灭滋生的细菌,减少蛀牙、口臭、口腔溃疡、牙龈出血、牙龈肿痛、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产生,更有效地预防舌癌、口腔癌。

与刷牙相比,漱口水具有方便携带、使用便捷、节省时间等特点,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市民李先生习惯包里放一小瓶漱口水,他说有时候见客户或者在外出差,就用这个应付。“嘴里含半分钟,省去刷牙的麻烦,功能是一样的,很方便也很时尚,身边很多人都用。”

但是记者从市中医院口腔科了解到,漱口水是不能代替刷牙的。“一般市面上普通的漱口水,只是一个清新口气的作用,只能作为口腔清洁的辅助剂,它无法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及一些细小缝隙中残留的食物,不能完全发挥治疗牙周病和预防龋齿的功效。”该院口腔科吴医生介绍,刷牙能通过物理摩擦,去除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能对牙齿各个面进行到位的清洁,这是漱口水做不到的。

据了解,漱口水主要由香精、表面活性剂、氟化物、氯化锶、酒精和水等组成。目前国内的漱口水主要有两类:

一类是超市里可以买到的保健型漱口水,能去除口腔内食物残渣和部分软垢,并能暂时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数量,它的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剂,类似口香糖的功效。

而另一类是治疗性的漱口水,主要用于辅助治疗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等口腔炎症,这类漱口水由专业医生针对患者不同需求专门调配而成,而且这类漱口水一般只用于那些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刷牙的人作为暂时的刷牙替代,包括口腔的一些手术后或种植牙以及牙龈炎患者,使用过程中漱口水剂量、疗程和方法,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选择地使用,不能自行长期使用。

“口腔是个微生态的环境,有许多细菌长期在口腔内定居、生长繁殖。如果长期使用含抗菌成分的漱口水,一方面如果说是用来预防龋齿其实效果是非常局限的,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和沉积物依然会残留于牙间隙,会滋生细菌。另一方面容易引起口腔菌群抑制、失调,引发口腔黏膜疾病。”市中医院口腔科医生提醒,漱口水只适用于刷牙后作为口腔清洁的辅助治疗,而全面保持口腔清洁、去除牙菌斑、预防龋齿等,目前来说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早晚刷牙。(本文来源:湖州日报)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多尿不怪喝水 糖友别等到口渴才喝水

多食多饮多尿的三多一少症状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症状。其中多饮多尿常常成为糖尿病患者限制饮水的理由。其实,糖尿病不能限制饮水。即便口渴也忍着……详细>>

小宝宝吃月饼不宜多 糖尿病宝宝慎吃无糖月饼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而月饼更是中秋团圆的象征。作为中秋美食,各种口味的月饼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但是小宝宝吃月饼还是要注意一下,毕竟月……详细>>

太胖太瘦都不适合受孕 二孩备孕增肥减肥忙

二孩政策落实,备孕妈咪们都在忙着减肥或者增肥。为何要增肥减肥?现在流行以瘦为美,但是太瘦的女性不容易怀孕。太瘦的女性在备孕时要适当增肥,……详细>>

不要错过治疗良机 盘点糖尿病早期信号

慢性疾病有潜伏期,不容易发现,导致大部分患者不能够在早期就察觉,常常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就拿糖尿病来说,目前尚无根治办法,很多患者也常是在……详细>>

每天吃桃子有助预防乳腺癌 4类人不宜吃桃子

桃子的果香清甜,充满少女的气息,也很受大众的欢迎。不过,最新的研究发现,吃桃子还能有助预防乳腺癌!又多了一个吃桃子的理由了。不过,水健康……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