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春季流感患者增多 讲卫生注意饮食预防流感

2016年03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3月~7月是季节性流感的流行时段。入春以来,天气反复变化,忽冷忽热,更是给流感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中招流感的人并不少。你会分辨流感与普通感冒吗?水健康频道教你流感、普通感冒的分辨发,以及对抗流感的防范措施。

一、入春以来流感患者骤然增多

据相关专家评估介绍,随着广东省流感进入流行期,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出现不同程度的聚集性流感。汕头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赵奕怀表示,近期由于早晚温差大,加之湿冷、雨雾天气不断来袭,出现发烧、流鼻涕、咳嗽等症状的患者骤然增多。

二、水健康频道教你分辨流感和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一部分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多数是散发性,不引起流行,可发生于一年四季。

普通感冒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一般没有发烧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病程5天—7天可痊愈。

流行性感冒——简称为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发的疾病,传染性极高,可以短时间内在大范围人群中流行,常见于冬、春季节。流感病毒包括三种类型,即甲型、乙型及丙型,其中较常见的是甲型流感病毒感染。

流行性感冒的潜伏期通常为1天—3天,通常起病很急,体温可高达39℃—40℃,患者全身不适,高热持续3天—5天后全身症状减轻,但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逐渐加剧。

三、如何预防流感?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污浊不流通场所;减少在人群密集地区久留;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不用脏手揉眼。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

2、提高自身免疫力

应加强体育锻炼,通过快走、跑步、游泳、健身等达到锻炼的效果。规律作息,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不酗酒;

水健康频道提醒——加强锻炼但不宜剧烈

在流感滋生季节,市民应适当加强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但是运动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应当挑选一些节奏缓和的运动,如散步、慢跑、瑜伽、打太极拳等,否则剧烈的运动会耗费阳气,反而容易遭受病毒侵袭。

3、注意饮食

初春气温回升比较快,但由于此时还处于冬春交替时段,经常会有冷空气侵袭造成气温下降,此时如果不注意,易被流感“击倒”。多吃以下几种食物,有助于对抗流感。

(1)葱姜蒜等味冲的食物。它们所含的有效成分能起到杀菌防病、预防感冒的功效;

(2)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这种营养素对免疫系统有重要作用,一旦缺乏可引起呼吸、消化、泌尿、生殖上皮细胞角化变性,容易受细菌侵入,增加呼吸道、肠道感染疾病的风险。

水健康频道提醒——动物肝脏要注意适量吃,除此之外,植物性食物中的类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其主要存在于深绿色或红黄色的果蔬中,如胡萝卜、菠菜、芹菜、芒果、红薯等;

(3)青椒、菠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能提高吞噬细胞活性,并参与免疫物质合成,促进机体产生干扰素,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进补健体防春季流感——营养仔鸡汤

春季气温变化大,人体免疫力降低,容易患感冒。春季进补汤水可以选择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的鸡汤,蛋白质含量高,且易消化,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鸡汤能够有效地抑制人体内的炎症以及黏液的过量产生,有助于减少鼻腔的堵塞和喉咙的疼痛感,以及咳嗽的次数。

仔鸡汤的做法和材料丰富多样,除了基本原材料鸡肉块以外,还可根据个人口味和养生需要加入椰子、鲍鱼、莲子等材料共同烹调,美味又健康。

除了以上提到的方法,多喝水也是必须的。喝水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帮助人体把毒素尽快排出体外,增强免疫力、抗病力,跟感冒保持距离。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 常推擦鼻梁可养肺防鼻炎

秋季昼夜温差大,加上偶尔几场突来的秋雨,这样起起落落的气温实在让人措手不及。而伴随着气温的走低,呼吸道也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尤其是患有……详细>>

糖友秋季问题多 注重细节防治并发症

如今已到深秋,昼夜温差大,本身免疫力不高的糖尿病患者们更要预防感冒等季节性疾病,避免感染,从而进一步削弱自身免疫能力。临床数据显示,秋冬……详细>>

多喝水能防病 加料水帮你解决这8个健康问题

多喝水能帮助预防一些疾病,往水里加点料,就能“强强联手”,从舒缓疲劳、帮助减肥、暖胃护胃,甚至治愈疾病,都不在话下。接下来就跟随小编一起……详细>>

国庆黄金周秋游旅行 出行健康注意事项要牢记

秋高气爽,不少中小学都组织了秋游。而紧随中秋节之后就是国庆黄金周长假。趁着放假,出门吹吹风,游山玩水别有一番乐趣。开心之余,别忘了旅行出……详细>>

睡眠出现多次呼吸暂停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

人们容易睡梦中暂停呼吸,而且在一次睡眠中还可能出现多次这样的呼吸暂停。但如果您患者有糖尿病而且每夜这样的呼吸暂停次数达到了几十次就要当心……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