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焦躁抑郁情绪低落 更年期心理健康保健建议

2016年03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女性朋友都要经历更年期这一自然过程,时间长短和症状却因人而异。除了明显的月经变化,最常见的症状是情绪不稳及性格改变。更年期的女性容易产生焦躁、忧虑、情绪低落、抑郁等情绪,那么要怎么预防这样的心理变化呢?

女性更年期心理保健建议

更年期抑郁症的发病原因较复杂,除与自身的生理机能改变有关外,还与社会、家庭、心理等方面的关系十分密切。从临床发病机理来看,预防更年期抑郁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做好心理准备

正确认识本病的发病原因,了解其临床表现,在心理上提前做好准备。即使出现早期临床症状,也不会因此而紧张不安。

二、处理好各种关系

更年期妇女情绪易激动,容易与家人发生矛盾。这就要求大家相互体谅,遇事要镇静,不要为一点小事、一句不顺耳的话而大动肝 火。家庭和睦是全家人的幸福,也是预防本病的重要因素。更年期妇女不但要适应家庭,更要适应社会,对当今社会上的一些现象要有正确认识,不理解的要多与他 人交流看法,不要闷在心里自寻烦恼。要以乐观态度对待生活、对待社会,这对预防抑郁症十分有利。

三、丰富生活

更年期妇女大多临近退休,有的已经退休或下岗在家,精神压力较大,总存在一种失落感。这时要把生活安排得有节奏,适当增加业余爱好。如养鱼、养花、绘画、下棋、听音乐等,不仅可以增加生活情趣,还能保持良好的大脑功能,增进身心健康,对预防本症大有裨益。

四、运动锻炼

体育活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各器官的生理机能,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也能提高心理素质,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适应能力。应选择运动量小、运动节奏慢的运动,如打太极拳、练剑、慢跑、散步等,在运动中获得欢乐,忘掉烦恼和不幸,对预防本病大有益处。

五、正视刺激

正确对待突发事件(如丧偶、亲人离别、患病等),对更年期妇女来说非常重要。遇事要保持镇静,以自身健康为重,切不可心急如焚、不思后果,从而诱发或加重本症。

水健康提醒:更年期女性的家人也要给予关怀体谅

《黄帝内经》言,“情志致病亦可治病”,足可见调理情绪对疾病引发和转归的影响。当家人子女了解更年期是妇女一生中必经的生理阶段时,对她们在此期间的情绪波动便应予以包容和理解,在日常相处中多鼓励、开导她们,帮助她们以积极合理的途径宣泄自己的情绪。了解她们的需要,尊重她们的需要,我们才能给予她们更好的关怀。

以上就是对女性更年期心理健康保健的建议,相信大家现在对此有一定的了解了。更年期女性要做好预防工作,才能保证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季干燥起皮脱妆 补水保湿妙招要内调外养

换季时节肌肤特别容易干燥缺水,气候冷热不定,非常容易出现脱皮、敏感泛红、起疹子、长痘痘粉刺等情况。这时候想要守住好皮肤,稳定肌肤状态,绝……详细>>

高血压可致慢性肾病 定期检查及早发现病情

如今,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而高血压不但会提升冠心病、脑中风的风险,还与慢性肾病有隐蔽关系。广州中医药大学固生堂国医馆中医内科谢桂权主任医……详细>>

拯救IT男的荧幕脸 补水保湿应对电脑辐射

很多人对于IT男的第一印象就是格子衫跟双肩包,还有一张因为长时间对着电脑,饱受辐射的痘痘脸。其实,只要懂点护肤方法,整天待在荧幕前的男士……详细>>

孕妇患妊娠期糖尿病易便秘

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妊娠糖尿病造成便秘更是困扰是孕妇。妊娠糖尿病患者出现便秘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尤其是长期顽固性便秘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胃癌频发 慢性胃病者要定期检查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已经成为胃癌高发国,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新发胃癌在中国。医生建议,有肿瘤家族史、慢性胃病等人群要定期检查,发现问题时要……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