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可乐当水喝被毒死 自制中式可乐健康又解馋

2016年01月27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饮水健康可以多喝凉白开,但是白开水无色无味,还是可乐、冰红茶等饮料更讨人喜欢。不过,医生提醒爱喝饮料的市民,当出现不明原因“口干,嗜饮”,并出现了多食却消瘦、多尿、乏力等不适时,需要提高警惕。

水健康资讯  中年男子被饮料“毒死”

饮料不能当水喝,很多人都知道这个常识,但实际生活中还是有人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极端的悲剧就发生了。记者从杭州萧山区中医院了解到,他们最近收治了一位40岁的中年男子,把可乐当水喝,送到医院时血糖已经“爆表”,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萧山区中医院的记录显示,中年男子姓顾,入院时,已经昏迷、四肢冰凉,测手指血糖已经爆表,是正常人空腹血糖3.89-6.11mmol/L的30多倍!入院后第二天凌晨,男子再没醒来。

就在发病前20多天,顾某突然出现明显的“口干多饮”等症状,以为是水喝得不够,拼命把可乐当水喝,但奇怪的是越喝反而越觉得口渴,越觉得口渴就更加无节制的喝,这样下来,顾某变得越来越瘦,越来越没有力气,最后他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这时才被家人送到医院治疗。由于发现较晚,患者已经引发了糖尿病严重的急性并发症:高渗性昏迷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网上也有网友称其为“饮料中毒”,也就是酮症酸中毒——这是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

水健康提醒:饮料中毒其实是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

现代生活中,糖分的摄入的渠道非常丰富,所以过量引发的糖尿病也非常普遍,酮症酸中毒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省人民医院肥胖和糖尿病外科治疗中心主任孙晓东博士特别提醒,糖尿病并非是老年病,现实情况是:年轻患者数量增加明显。

大量摄入糖导致胰岛素代谢不足,无法分解糖分供应人体所需的能量,人体只能通过分解脂肪和蛋白质进行补充能量和热量,其结果使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被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丢失,所以出现了消瘦。在分解脂肪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酮进入尿液和血液,而酮是一种有毒的酸性物质,会蔓延到其它器官。

在糖尿病的分类中,常见的就是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I型糖尿病人以儿童、年轻人多见,发病较急,症状明显,容易发生急性酮症酸中毒;II型糖尿病人以中老年人多见,起病缓慢,症状不明显,病情不重时口服药有效。

通常情况下,糖尿病并不可怕,但如果发生急性并发症,比如酮症酸中毒,就极易造成许多重要器官损坏,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出现急性并发症的原因是胰岛素代谢严重过不足,导致体内大量的糖无法代谢,而在脂肪的代谢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酮。

而糖尿病患者胰岛素代谢严重过不足也是需要刺激因素的,常见的有三种情况:一是感染,包括重感冒引发肺炎;二是没有很好的控糖治疗,包括不遵照医嘱用药;三是大量糖的摄入、酗酒,包括大量喝饮料。

不明原因“口干,嗜饮”须尽快就医

目前为了保证口感,饮料中通常会加入大量的糖,由于国家没有明确规定饮料的包装必须把含糖量说清楚,因此厂商大多故意对含糖量遮遮掩掩。有资料显示,饮料的含糖量在10%左右,如果喝一罐330毫升装的易拉罐可乐,就相当于吃了两大勺白糖。

为了迎合市场,不少饮料打出了“无糖”或者“低糖”,营养专家认为,噱头大于本身,不少低糖食品只是含糖量比较低,或者有部分食品是使用甜味剂替代糖。无糖低糖饮料同样不能替代水。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平日喜欢喝可乐、冰红茶等饮料的市民,当出现不明原因“口干,嗜饮”,并出现了多食却消瘦、多尿、乏力等不适时,需要提高警惕。这时只需到社区或者医院测个手指血糖就能及时发现自己是否得了糖尿病。做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出现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悲剧发生。

水健康饮食  自制“中式可乐”健康又解馋

虽然知道喝碳酸饮料对身体不好,但是还有很多人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怎么办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传统中医诊疗中心主任医师窦丹波告诉记者,可以自己在家做可乐,因为它的主要成分在药店或超市都能很方便买到。最为关键的是,这几味药材都是药食两用之品,性味平和,自制饮用十分安全。

原创的做法是:将菊花、陈皮、决明子、山楂、地黄、麦门冬等中药饮片加上1200毫升的水炖煮2小时,放凉后再加果醋和小苏打。因为带着山楂的酸甜味,喝起来就像是真可乐一样。

其实不仅是低热量,窦医生还告诉记者,从所用的中药功效上分析,“中式可乐”还有养阴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饮品中的菊花清火明目,陈皮健脾化痰,决明子降压,山楂生津消食,地黄和麦冬养阴清热利咽。因此,血压偏高或是慢性咽炎患者喝了也很有益处。运动后汗多口渴、身体疲惫时,中式可乐还能补充水分和维生素,起到生津解渴的功效。

但是,“中式可乐”性偏凉,一些经常腹泻、不耐生冷食物和瓜果的脾胃虚寒人群最好别喝。此外,因为添加了提味产气的小苏打,经常有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也不适宜过多饮用。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秋冬多发 家中常备急救药物

气候的变化会影响病情的稳定,秋冬季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血压波动的季节,而血压波动恰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详细>>

重阳说养生 中老人年如何抗秋燥失眠便秘

秋季精神萎靡不振,失眠、便秘、上火等问题成了困扰人的“季节性疾病”,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海峡导报邀请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医科温月贤医师……详细>>

乳腺癌逼近中青年女性 13类人群风险高易患

如今,由于明星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乳腺癌的预防与治疗。乳腺癌已成为我国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以往多发于50-60岁老年女性的乳……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多为中老年人 中医预防建议

饮食的改善与丰富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健康长寿,但是不恰当、无节制的饮食也会让你离健康长寿更远。如今有不少慢性疾病就是吃出来的,例如心脑血管……详细>>

春节微信抢红包致颈椎病复发 颈椎病自测

平时在微信抢红包都快把屏幕戳破了,个个都手机不离手,好像“一不小心就错过了几百万”。如今,春节将至,今年过年微信群里发红包、抢红包又将是……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