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乳腺癌逼近中青年女性 13类人群风险高易患

2016年02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由于明星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乳腺癌的预防与治疗。乳腺癌已成为我国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以往多发于50-60岁老年女性的乳腺癌,现已逼近中青年女性。哪些因素会导致乳腺癌风险提高呢?哪些人更容易患上乳腺癌?水健康这就给您说来。

乳腺癌死亡率与人均年脂肪摄入量呈正比关系。研究证明,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动物脂肪等可增加乳腺癌危险性,而绿色蔬菜、水果、鲜鱼、低脂奶制品则可减少危险性。女性每天吸烟超过5支,且服用药物避孕,患乳腺疾病的几率至少是其他女性的2倍。而吸烟史超过10年的女性,患乳腺肿瘤的几率是其他女性的3倍以上。

那么,乳腺癌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女性如果过多的使用含激素类的美容产品,可能会引起体内荷尔蒙分娩异常;有的女性因此而延迟绝经,使得乳腺受雌激素的刺激过久,引发乳腺癌。

内分泌因素:内分泌失调是乳腺癌的病因之一。由于乳房长期受内分泌素的异常刺激,导致乳腺组织癌变,其中雌激素和黄体素是与乳腺恶变最为密切的两种内分泌素。这点已先后被许多临床、病理及生理学家所证实。

病毒因素:病毒颗粒可通过哺乳传染,导致乳癌发生,此点已通过较多的动物实验所证实,所以有些学者推测乳腺癌的病因可能为病毒,但还没有充足的流行病学依据,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遗传易感性:家族史调查的临床资料表明,有家族史的乳腺癌发生率较无家族史的要高。特别是双侧乳腺癌患者和发病年龄较小者,这些妇女发生乳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可能与遗传因子有关,使其具有对乳腺癌的易感体质和病变内因。

其它因素:机体抗癌免疫功能低下,使抗癌因子的免疫功能受抑制;以及乳房有外伤刺激,有放射线损伤等,都有易发生乳腺癌的报道。

13种人乳腺癌发病风险更高

1、曾患一侧乳腺癌者,其对侧乳腺具有高危险因素,尤其病理诊断为小叶原位癌或多灶性癌者。

2、家族中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如母亲、姐妹):如果家族中的乳腺癌患者是远亲(表姐妹或曾祖母),那么,你的患病几率将略高于平均危险系数。如果是近亲(母亲、亲姐妹、女儿,甚至父亲、儿子、兄弟)患有乳腺癌,那么你的患病几率要比普通人高2倍;如果直系亲属是在50岁前确诊患上乳腺癌的,那么,你以后患上此病的危险性还要更大一些;而如果你有两位或者两位以上的近亲都有乳腺癌病史,那么你患病的几率则是普通人的3倍以上。不仅如此,有卵巢癌、子宫癌和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女性,患癌几率普遍高于其他来自健康家庭的女性。

3、月经初潮过早(12岁以前),闭经过迟(52岁以后)。

4、40岁以上未孕或第一胎足月产在35岁以后。

5、生育后哺乳时间减少或人工哺乳。其他的危险因素包括

6、曾患功能性子宫出血或子宫体腺癌者。

7、肥胖患者,尤其绝经后显著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如过于偏食油炸、油煎、熏烤食品或高脂肪食物。

9、有不良生活习惯者:有烟酒不良嗜好,生活不规律,“夜不寝,晨不起”,长期迷恋夜生活的女性发生乳腺疾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10、多次人工流产女性,或性生活混乱、长期性生活不和谐的女性。

11、心理压力巨大、有明显的巨大精神创伤者。

12、有过多的X线胸透或胸片检查史者,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年一次的体检胸片或乳房的钼靶X线检查并不会明显增加发生乳腺癌的风险。

13、病理证实曾患乳腺囊性增生病,尤其含有活跃的导管上皮不典型增生或乳头状瘤病结构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频繁被呛且久咳不止 小心腔隙性脑梗塞

喝水杯呛到在中老年人眼里是很常见的事情,不过要是你频繁被呛到而且久咳不止就可能是腔隙性脑梗塞的报警信号。腔隙性脑梗塞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详细>>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是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小吃,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宋代诗人……详细>>

中秋养生保健月饼要慎选 舌尖上的月饼要安全

去年的中秋节,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玩起了送月饼的高逼格游戏,而几年,老罗不玩了。别看没了老罗,喜欢折腾的人却不少,今年中秋节月饼炒作又出新……详细>>

女人酗酒老得快 过度喝酒有哪些危害

都说总是抽烟酗酒的女人老得快,过度酗酒的危害有多大?喝酒对人体的伤害是全面的,对内伤害您的器官健康,对外加速容颜衰老老化,而且还会损害神……详细>>

消费者买水不看品种 弱碱性矿泉水健康生活

消费者在选购食物的时候会关注品牌、关注产地、关注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甚至成分与含量......但是,作为“生命之源”的水却屡屡受到忽视。调……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