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专家访谈 > 正文

心血管疾病秋冬多发 家中常备急救药物

2016年01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气候的变化会影响病情的稳定,秋冬季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血压波动的季节,而血压波动恰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各位中老年人要养成监测血压的习惯,留意血压的变化,尽量让血压保持在一个稳定状态。那么,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秋冬季节还要注意些什么呢?

心血管患者秋冬季有哪些注意事项?

秋冬季,室内外温差大,早晚气候变化明显,这都容易造成人体血管的收缩。血管收缩会引起血压升高,而血压升高又会对心脏造成压力,容易引发心脏疾病。因此,邹旭教授对中老年人和心血管病人在秋冬季节有几个建议:

1、 情绪要平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压力大也会引起人体血管的收缩。

2、 不要吃太饱。吃得太饱,血液则集中在胃肠消化系统,对血管造成负担。

3、 不要太晚睡。从临床来看,现在心血管疾病有年轻化趋势,原因就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都爱熬夜。

4、 日常生活要戒烟、戒酒,控制体重,每天做运动等。

心血管病人应常备“救命药”

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邹旭教授建议,患者和家人应常备急救药物。如血压高的患者,应以保持血压稳定为首要任务,平时家中可准备硝酸甘油,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冠心病急性发作症状时,需要马上服用。

秋冬食疗滋阴防燥

邹旭教授提到,由于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秋季,中医认为人们在秋季应保养阴液阴津,以防止秋燥对人体的伤害。所以在饮食方面,邹旭教授建议大家多吃养阴的食物,比如石斛、麦冬、百合等。

本文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水澡可舒缓颈部疲劳 多喝水有益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几乎“横扫”各年龄阶段,而究其病因,很大程度上与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颈椎酸痛后的按摩水疗不当可能加剧病情,热……详细>>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低血糖易出意外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人常会在午饭时间前感觉到饥饿,注意力无法集中。而长期节食不吃早餐者,严重时还会晕厥。一顿早餐关乎一天的健康生活,它是一夜能量消……详细>>

饮食坏习惯让人病恹恹 健康饮食要慢

一些饮食坏习惯如果不注意改正,长期以往就会伤害肠胃,引发其他的疾病。无肉不欢,不主动喝水都是很多人的通病,想要健康长寿还是多培养一些饮食……详细>>

睡前一杯水预防冠心病 科学喝水健康长寿

科学饮水健康防病,还能美容减肥。生活中可以一天不吃零食但是坚决不能不喝水。缺水导致肌肤干燥不说,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所以水于我们而言是不……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