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救命硅 > 正文

婴儿饮水健康 不能用其他饮品替代水

2015年12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水源的污染有多严重?辽河、海河、长江入海口、珠江都检出了抗生素!看到这些河流的水质问题,你是否会担忧饮水安全、饮水健康?家里有宝宝的辣妈是否也为自家宝宝的饮水健康捏了一把汗?为了宝宝的健康,妈妈一定不能忽略了饮水安全,要让宝宝喝安全、健康的水。

河水中检测出抗生素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调查发现,河流中抗生素含量惊人,甚至在南京居民家中的自来水也有抗生素检出。但实际上,抗生素并不是水中应有的物质。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副院长王金生称,“这样的含量还是比较让人吃惊的,说明地表水体受抗生素影响比较大”。据他介绍,全国主要河流,如辽河、海河、长江入海口、珠江都检出了抗生素。长时间食用含有这些抗生素的食品之后人体将会产生抗药性,以后再吃这些抗生素有可能难以治愈疾病。

饮水健康隐患

饮水健康隐患主要是源于日常生活用水及饮水中残存的重金属、水碱、水垢、余氯、细菌、病毒、有机物、铁锈、泥沙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也许有人会说,只要不喝生水,把自来水烧开了再喝就没问题了。殊不知,煮沸只能消灭部分的细菌、病毒,但是像重金属这样的杂质光靠煮沸并不能彻底除去。

宝宝饮水不及时或是不健康,就会使身体受到影响。这是,作妈妈的就有责任要确保宝宝正常规律的饮水,并且在可能的条件下饮用更健康安全的水。

不能用其他饮品替代水

饮水不安全,那用其他饮品替代水不就行了?直接给他饮用大量的牛奶、果汁来取代,还能多补充些营养呢。其实这是不可取的。水对宝宝生长发育所起的作用是无可取代的,宝宝很可能由于水分摄入不足而产生脱水等严重后果。另外,果汁中过高的糖度还会影响宝宝牙齿的正常发育,甚至造成厌食和肥胖。

此外,婴幼儿对水的需要量要比成人多,几乎占全天食物的84%,而新生儿所需的水只能从奶和饮水中摄取。因此,安全、健康的水对宝宝的发育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如何判断健康水?

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饮用水,追本溯源其实只有两种来源,一类取自天然水源,一类取自城市自来水。矿物质水、纯净水一般为城市自来水;其处理工艺去除了所有的水中物质,不含矿物元素,含有食品添加剂(硫酸镁、氯化钾、碳酸钾),并不适合宝宝饮用。

白开水是宝宝最佳的选择。白开水是天然状态的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而其中的钙﹑镁等元素对身体是很有益的。但要注意给宝宝喝新鲜的白开水,因为暴露在空气中4小时以上的开水,生物活性将丧失70%以上。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想犯胃病 上班族必看的饮食原则

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也带快了他们的饮食。快餐、即食食品,甚至饼干巧克力零食等都是充饥的选择。渐渐的胃病就找上了门。不想犯胃病,更不……详细>>

菊花干泡多了不好 秋季养生茶误区要避开

时值秋季,不少人都喜欢喝茶养生润秋燥。都说玫瑰花茶美容养颜,菊花茶清热降火,是否这些养生茶对每个人都一样有效呢?秋季喝什么茶最好?喝茶的……详细>>

注射胰岛素后不宜立即泡温泉 注射部位要常换

冬天到了,泡温泉、泡澡、蒸桑拿又开始流行起来。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由于神经末梢相对迟钝,要谨防烫伤和超负荷。此外,注射胰岛素后、饭后……详细>>

水果榨汁失去防癌能力 喝果汁易患直肠癌

饮水健康就是要懂得选对水来喝。有些不爱喝水的人会用其他的饮品来替代白开水,但结果却往往以健康为代价。就连近来流行的果汁排毒法其实也不适合……详细>>

喝煮熟豆浆的五大好处 三类人不宜喝豆浆

豆浆是国人喜爱的饮品,是国民早餐桌上的常见美食。水健康频道在此盘点了“喝豆浆的五大好处”。当然,饮用熟豆浆才能达到这些食用效果。不过,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