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肠胃不好吃什么 4种食物拯救你的肠胃

2015年10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肠胃不好的时候,尤其是节假日过后,一番胡吃海喝,肠胃少不了要抗议一下。那么,肠胃不好了可以吃点什么呢?肠胃不好的人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肠胃不好吃什么

红糖水暖胃。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寒性的食物,如西瓜、海带、黄瓜、鱼、螃蟹等,但是胃肠虚寒如果寒性食物食用过多话,就会出现腹泻的问题,所以建议在食用寒性十五后喝一杯红糖水。尤其是患有慢性胃炎患者,过量吃寒性食物会损伤肠胃,引起反胃、腹痛、腹泻、恶心等症状,喝红糖水则可以调理肠胃,这是因为红糖性热,中和了寒性食物的寒性,加强了胃部的血液训话,而且红糖还有暖胃驱寒的作用。

吃梨保肠胃。夏天吃烧烤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事情,小编也不例外。但小编需要提醒的是,像烧烤、油炸等食物,吃太多会影响到肠胃的健康,而且由于此类食物无营养且刺激性强,过多的食用此类食物还会造成内分泌失调。建议在吃完烧烤后吃一个梨,不仅可以解酒,而且还有保护肠胃的作用。而且梨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有助于身体有害物质的排出。

菠萝。肠胃不好经常腹泻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肠胃消化功能下下降,而菠萝中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这种酶在胃中可以分解蛋白质,补充人体内消化酶的不足,使消化不良的病人恢复正常消化机能。而且菠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胃肠的机体功能。

酸奶。每个人的口味不同,有些人爱吃辛辣、酸甜的食物,而有些人则喜欢清淡的食物。辛辣、酸甜的食物虽然更迎合大多数人的口感,但是食用过多就会刺激胃肠,容易损伤胃肠粘膜。营养师建议在吃饭辛辣、酸甜等刺激性食物前喝一杯酸奶,酸奶可以起到保护胃肠道粘膜的作用。而且,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有益生菌群可以增强胃肠的消化能力,清楚有害物质,防止腹泻和腹痛的发生。

肠胃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呢?

肠胃不好的饮食原则

1、每日进餐定时定量不过饱;若有条件,最好少量多餐,每天5-7餐。

2、选择营养价值高,细软易消化的平衡膳食,如牛奶、鸡蛋、豆浆、鱼、瘦肉等,经加工烹调使其变得细软易消化、对胃肠无刺激;同时补充足够热能、蛋白质和维生素。

3、选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品;主食以面食为主。

4、禁忌易产酸食物,如地瓜、土豆、过甜点心及糖醋食品等;易产气食物,如生葱、生蒜、生萝卜、蒜油、洋葱等;生冷食物,如大量冷饮、冷拌菜等;坚硬的食物,如腊肉、火腿、香肠、蚌肉等;强烈的调味品,如胡椒粉、咖喱粉、芥末、辣椒油等。

5、避免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过强食物,机械性刺激增加对粘膜损伤,破坏胃粘膜屏障,如粗粮、芹菜、韭菜、雪菜、竹笋及干果类等;化学性刺激会增加胃酸分泌,刺激胃粘膜,如咖啡、浓茶、烈酒、浓肉汤等。

6、烹调方法可选用蒸、煮、汆、软烧、烩、焖等烹调方法,不宜用油煎、炸、爆炒、醋溜、冷拌等加工食物。

7、进食时应心情舒畅,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根据自己的膳食习惯,配制可口饭菜;供给细软、粗纤维少的食物。

如果肠胃不好就一定要学会自我调理哦。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胖太瘦都不适合受孕 二孩备孕增肥减肥忙

二孩政策落实,备孕妈咪们都在忙着减肥或者增肥。为何要增肥减肥?现在流行以瘦为美,但是太瘦的女性不容易怀孕。太瘦的女性在备孕时要适当增肥,……详细>>

不要错过治疗良机 盘点糖尿病早期信号

慢性疾病有潜伏期,不容易发现,导致大部分患者不能够在早期就察觉,常常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就拿糖尿病来说,目前尚无根治办法,很多患者也常是在……详细>>

多吃粗粮可降低三高人群的心脑血管发病率

饮食上不注意粗细搭配,偏爱精细饮食,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肥胖,甚至“三高”。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详细>>

懒人养生不麻烦 秋季养生“三字经”

广东的秋季短暂,夏秋换季不久便迎来了秋冬换季,如此频繁的冷热交替,稍不注意养生保健的话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很多人觉得养生保健就是要记住一……详细>>

睡眠不足或提高患糖尿病风险 还会更易肥胖

睡眠不足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影响您的正常生活。但是,水健康频道提醒,经常睡眠不足还会降低您的免疫力,同时让你偏爱糖分高的食物,从而增……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