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植物油炒菜不一定会致癌 关键要看怎么吃

2015年11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继培根之后,如今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也被英国《每日邮报》拉入了致癌黑名单,称用植物油可能导致多种疾病。小伙伴们不禁惊呼,还有什么能吃的吗!然而,对于这个研究结果,我国的一些专业人士给出了不一样的声音——植物油不是不能吃,关键要看怎么吃。

研究发现,普通植物油加热做饭时会产生大量醛类化合物;而醛类化合物可能导致癌症、心脏疾病以及痴呆等多种病症。德蒙特福德大学的生物分析化学教授马丁·格鲁特维尔德(Martin Grootveld)表示,英国一份普普通通的、由植物油烹饪而成的炸鱼和薯条当中,所含有的致癌醛类化合物的含量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标准的100到200倍。相对而言,如果改用黄油、橄榄油、猪油、或者椰子油,产生的醛类物质就大为减少;其中尤以椰子油最为健康。

对此,中国营养学家顾中一表示:“我看了下原版新闻,有些地方有夸大误导之嫌,毕竟《每日邮报》的健康资讯靠谱程度原本就很一般。其中主要内容可以算是常识了,我们现在大多数使用的食用油烟点都在180℃以上,也就是说如果你炒菜时油已冒烟,温度便已经高过这个实验温度了。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用电烤箱、空气炸锅等厨房电器的原因之一,温度比较好控制。”

据顾中一介绍,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烹调习惯、油品情况都和外国有差异,不能照搬国外研究结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并不是说这些油就不适合吃,只是不适合做冒油烟的炒菜。“如果温度低,加热时间短一点,是没有危害的”。“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消费者应该对市面上出售的‘植物奶油’或‘植物黄油’特别注意。”范志红强调,“它们是大豆油经人工加氢制造的产品,口感和烹调效果都类似黄油,脂肪酸比例也类似黄油。尽管它们不含有胆固醇,却含有不利于心脏健康、促进糖尿病发生的‘反式脂肪酸’,营养价值较黄油更低,不应经常给儿童和老人食用,更不能给孕妇和婴幼儿食用。”

附研究结果及建议:

特级初榨橄榄油适用于:沙拉,意大利面,烘焙;不适用于:高温油炸。

橄榄油适用于:沙拉,轻微油炸,烘焙,调味;不适用于:高温油炸。

猪油适用于:烘烤,高温油炸;不适用于:任何不涉及高温的烹饪。

油菜籽油适用于:烤土豆,炒菜;不适用于:味道有些微妙,并不适合所有人口味。

葵花籽油适用于:烘焙;不适用于:高温煮或油炸。

植物油适用于:温和的烘焙;不适用于:高温油炸。

椰子油适用于:高温油炸,烘烤;不适用于:撒在食物上。

鹅/鸭脂肪适用于:高温油炸,烘烤土豆;不适用于:任何不涉及高温的烹饪。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不足当心变干脸婆 煲汤补水做个水美人

这几天,湿冷空气来袭,干燥的天气得以缓解。然而,即使是在湿冷的环境中,人的肌肤也是特别容易缺水,加上冬季不爱喝水的习惯,皮肤就会变得很干……详细>>

并发症威胁生命 不易察觉的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才是伤害身体健康的元凶,而糖尿病本身会影响到全身多个部位的健康,其并发症更是种类繁多。下列几种不太容易被发觉的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不靠护肤品如何补水 饮食润肤让肌肤更水灵

冬天皮肤干燥多半是缺水,在护肤品面世之前,爱美的人也有自己的一套护肤润肤方法来应对冬季,避免肌肤干燥。那她们都是用了什么方法呢?对,就是……详细>>

不爱喝水影响受孕 13个习惯削弱男性生殖力

不爱喝水、把咖啡当水居然都会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晚婚晚育已经给成功受孕增加了难度,如果再来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来削弱生育能力,那么,受孕……详细>>

为什么中秋养生月饼不养生? 养生月饼只是概念

一家人在中秋节团聚,月饼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每一年都有各种月饼翻出新花样,而今年养生月饼正当红。但是专家认为所谓的“养生月饼”并不养生,那……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