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喝对水健康防病 喝水后不宜立即运动

2015年12月14日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都说“会喝水能防百病”,但如何喝水才是科学、正确地适时喝水呢?从起床喝的第一杯水到睡前能不能喝水,睡前该喝什么水,都在左右着你的喝水保健效果。想要让水的保健作用发挥出来要先挑对水、挑对时刻。

清晨喝杯温开水助排便

人在经过一夜的睡眠后,身体内缺乏水分,胃和小肠内的食物也都被消化吸收了。这个时候喝水,可以快速地补充水分,而且能将排空的肠胃进行彻底的洗刷,有助于对当天所摄入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清晨饮水还有助于排便的进行。排便活动固然与神经中枢的控制有关,但粪便中所含的水分是否充足,与排便的难易也有较密切的关系。

一些人喜欢在清晨饮用淡盐水,这是一个好习惯,但是要控制好盐的用量,最好将盐水的浓度控制在5‰以内。否则会因为长期摄入过多的钠而影响血压。但无论是饮白开水或淡盐水,最好都饮凉的,因为凉开水的轻微刺激对于促进胃肠收缩有好处。如果不适应喝凉水,微温的开水也可以。

喝完水后不宜立即运动

不过,喝水后最好待一会儿再运动。经过运动,腹部的肌肉收缩,使水分有力地冲洗肠胃。人的胃肠内壁表面上看是光滑的黏膜,实际上它包着无数微小的绒毛,而饮入一定量的水,并经过运动,就能更好地将绒毛闯的污垢废物洗刷干净。这不仅有利于对食物营养素的吸收,而且可以使肠胃每天都得到洗刷清理,粪便不会淤积干结,有助于排泄。

睡前可小饮几口温水防缺水

睡前饮水对于人们保护心脑血管来说很重要。有些人怕晚上喝水会起夜,从而影响睡眠,所以即便口渴也不喝水。睡前这样过度控制水分的摄取,很容易造成血液中的水分不足,增加脑梗死或心肌梗死发生的概率。特别是老年人,在冬天的时候睡前不喝水,很容易产生血凝的现象。

睡前喝水是为了防止夜间口渴,如睡前已觉得口渴,说明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此时如果仍然控制饮水将导致不良后果。但是,年龄较小的孩子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否则深睡后,他们不能自己控制排尿,很容易遗尿。

老年人因肠胃功能较弱,一次喝水过多会减弱消化功能。正确的做法是少量多饮,夜里补水也是一样。老人最好在床头放一瓶水,每次上完厕所后就补充水分,在睡觉前,以及容易流失水分的沐浴前,最好也先喝一杯水,以免体内缺乏水分。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用互联网管理就医流程 有益慢性疾病管理

糖尿病作为当今世界上四大慢性疾病之一,目前仍没有根治的对症方法。移动健康研究院秘书长罗刚先生在糖尿病防治圆桌会议上提出可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详细>>

植物油炒菜不一定会致癌 关键要看怎么吃

继培根之后,如今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也被英国《每日邮报》拉入了致癌黑名单,称用植物油可能导致多种疾病。小伙伴们不禁惊呼,还有什么……详细>>

熬夜加班吃什么 传统加餐易增加慢性疾病风险

为了工作和生活,总有些不得已的熬夜晚睡。熬夜加班,是精力与体力的双重消耗,少不了要来个加餐。那么,加餐吃什么好呢?加餐的重点在于营养、科……详细>>

为什么中秋养生月饼不养生? 养生月饼只是概念

一家人在中秋节团聚,月饼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每一年都有各种月饼翻出新花样,而今年养生月饼正当红。但是专家认为所谓的“养生月饼”并不养生,那……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