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为什么中秋养生月饼不养生? 养生月饼只是概念

2015年09月17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家人在中秋节团聚,月饼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每一年都有各种月饼翻出新花样,而今年养生月饼正当红。但是专家认为所谓的“养生月饼”并不养生,那么,为什么这些高价又添加了各种珍贵药材、食材的养生月饼却不养生呢?

月饼不仅是一种食品,因为它有象征着团圆的意义,所以,千百年来是经久不衰,中秋吃月饼已经成为一种永远不会改变的习俗。而商家更多的是看到了月饼市场的前景和机会,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月饼,近些年也有很多炒作的概念,很多的月饼的价格已经非常的离谱,完全是在卖概念。几个月前,伴随着党中央“三严三实”的出台,加上中央政府出台月饼包装规定、打击奢侈之风的政策后,“天价月饼”已经被人们抛弃,逐步被平价月饼取代之后,尽管销量还可以,但商家利润还是会受到影响,因此他们都急于寻找新的盈利空间。

现在人们注重养生,所以,厂家似乎看到了更大的商机,只要什么食品冠以养生的概念,市场上就更好销售,月饼也同样,制作月饼的商家也纷纷打出“养生牌”“保健牌”“药膳牌”,比如,在月饼中添加一些有养生保健效果的东西像山药、野山菌、粗纤维、纯天然等,于是各种新式月饼纷纷登台。也就是所谓的养生月饼。那么,究竟这些标榜着“

健康”的月饼是否真的健康?真的有养生功效?

1、月饼本身不营养。月饼是一种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品,这样的食品如果长期食用的话,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高糖的月饼会导致人摄入的糖过多,容易引起肥胖,现在还有一些月饼在里面加入一些肉类,这样会导致人血脂升高。会有这样的现象,一个中秋节,非常喜爱吃月饼的人如果天天吃,3天可能就会长胖3斤,这就是月饼的高热量的结果。

2、加入的一些养生材料的作用有限。虽然在月饼中加入了一些有营养的食材,但是,因为没有量的标识,而且,人们吃月饼的量本身不是很大,不可能把月饼当成一日三餐,所以,虽然添加了一些滋补的食材,其实人们是很难从月饼中去得到这些食材的营养的,因此,靠吃月饼养生是无稽之谈。

所以,养生月饼只是玩一种概念,是商家为了提高销售量的一种炒作行为,跟养生根本不搭边,消费者一定要谨慎选择。不过,笔者认为如果月饼里能够减少一些高热量的食材,加入一些低热量的食材或者更有营养的一些食材的话,还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当然,不能把这些当成是养生的概念来炒作,只是可以让老百姓吃更安全更放心、更健康,这样的月饼也一定会有市场的。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个月以下婴儿不宜多喝水 孩子需要喝什么水

由于对孩子的过多重视与过度关爱,很多家长在选择婴儿用品时容易被误导,产生非理性消费。就拿饮用水来说,婴儿专用水的走俏正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详细>>

产妇坐月子如何健康饮水 少量多次慢慢喝

口渴是身体轻度缺水的自然生理提示,在感觉到口渴适量饮水也是人之常情,是正常需求。那么,产妇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如何解渴?如何保障饮水健康?……详细>>

6个月的宝宝可以喝水 哪些水不能给孩子喝

水是生命之源,水可以帮助体内养分运输、参与细胞的代谢反应、维持血压稳定、调节体温以及体内废物代谢等。对于小宝宝来说,也是如此。生病的时候……详细>>

喝水不足或加速衰老 喝6种水健康养生又美肤

年龄可以隐藏,但衰老的容颜却无法避免。所以,想要冻龄藏龄,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抗衰老。可是,抗衰老不能只关注外在,而忽略了内在的需求——抗衰……详细>>

小宝宝喝白开水就好 不同月份婴儿喝水量不同

成人每天都要喝足水,有益健康。而对于小宝宝们来说,喝多少水则要根据年龄、体重等因素来决定。至于有些妈咪特意给宝宝买“婴儿专用饮水”其实并……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