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多吃香蕉不一定通便 多喝水健康治便秘

2015年12月10日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如今便秘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可能本来便秘问题并不严重,却因为使用了错误的方式,导致通便不成反而加重便秘。今天就一起来扒一扒哪些最容易被误用的通便方法。大家在缓解便秘的路上可要小心这些治便秘的误区哦。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精神紧张,还有饮食过于精细都会引起便秘。据统计,现在城市里有便秘症状的人比五年前足足翻了三倍。而大多数有便秘烦恼的人,多是相信能通过饮食来缓解,可事实上,许多人却并未完全了解饮食的搭配,不仅没有缓解便秘,反还加重了这种症状。

治便秘误区1:吃没熟透的香蕉

香蕉确实有润肠的作用,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这个作用。若是没熟透的香蕉,吃下去后则会抑制胃肠蠕动,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一般来说,将香蕉存放在透风处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时吃最好。

治便秘误区2:大量喝茶清火

许多人觉得引起便秘的原因之一是身体“上火”了,喝茶“清火”,所以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实际上,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其实便秘者只要多喝水就可以了,每天饮水量要比平时多2~3倍,分成8~10次喝,有助缓解便秘。

治便秘误区3:饮食清淡没油水

许多人便秘的人都会觉得肚子发胀,食欲不振,加上心理作用,因此看到沾了油的东西就都不碰了,然后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人体的大肠是需要油脂的润滑才能保持通畅。便秘的人其实需要稍微多吃些油,比如芝麻油或是橄榄油,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

治便秘误区4:果蔬随便吃

水果蔬菜中的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过量食用反会引起腹胀和消化不良,从而对肠胃功能照成负担。而且膳食纤维有很强的吸水能力,这样肠道中粪便的体积就会增大,同时照成粪便干燥而难以排出,所以,吃膳食纤维的同时,不要忘了多喝水。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想犯胃病 上班族必看的饮食原则

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也带快了他们的饮食。快餐、即食食品,甚至饼干巧克力零食等都是充饥的选择。渐渐的胃病就找上了门。不想犯胃病,更不……详细>>

美白肌肤该吃什么 6款食谱滋润美肌

面无血色的苍白脸不是健康白,真正健康的美白是白里透红的,而这最好是通过食补来调理。食疗美白是更好的选择,既能饱享美味,又能滋补养身,让肌……详细>>

秋季肌肤干燥易过敏 吃什么抗过敏

肌肤干燥缺乏水分会降低肌肤的抵抗力,再加上干燥空气中粉尘类物质的影响,脸部皮肤变得脆弱易过敏。除了注意肌肤防护防过敏,还可以通过“吃”来……详细>>

为什么中秋养生月饼不养生? 养生月饼只是概念

一家人在中秋节团聚,月饼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每一年都有各种月饼翻出新花样,而今年养生月饼正当红。但是专家认为所谓的“养生月饼”并不养生,那……详细>>

饭后散步方法不对难减肥 春节过后如何减肥

春节长假期间,在饮食上算是大饱口福。但是这些高蛋白、高热量的节日食物也直接导致体重上升。面对“过年胖三斤”,各种快速减肥的方法也出来了。……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