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孕妇什么会便秘 孕期缓解便秘要多喝水

2015年12月02日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新妈妈在孕期会有一个苦恼,那就是便秘。这其中不乏从来没有便秘,但在怀孕期间却饱受便秘的困扰的女性。为什么怀孕后会便秘呢?喝水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可以缓解便秘的痛苦。对孕妇是否也有效?孕妇要如何喝水才能缓解便秘?

一、孕妇便秘的原因

孕妇便秘主要因为受孕激素影响,胃肠道蠕动减少,平滑肌张力减退,胃排空时间及肠道运输时间均延长。粪便在结肠停留时间延长,水分被吸收,导致粪便干燥,出现便秘。

所以,孕期出现便秘问题的孕妈们要注意喝水,帮助润肠通便。水还有助于防止痔疮。尽管这似乎与直觉有出入,但怀孕期间孕妇喝水越多,身体中保存的水分越少。而且,喝足水能防止脱水,这在怀孕第三阶段尤为重要。因为脱水能引起宫缩,导致早产。

水对于健康怀孕是非常重要的。应把水看成是你身体中的运输系统,它可以通过血液把营养带给孩子。水还可以防止膀胱感染,如果孕妇饮用足够的水,尿液会保持较稀的浓度,从而减少感染的风险。

二、怀孕喝多少水才合适?

喝多少水就够了呢?建议每天至少应喝6-8杯8盎司的水(共计48-64盎司,1盎司等于28.35克)。另外,每做一个小时的轻微运动要多喝一杯8盎司的水。果汁也可记入孕妇摄入的液体之中,但要记住,它们也能提供许多多余的卡路里。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可乐和茶不能记入摄取的液体之中,因为它们是利尿的它们使孕妇的尿液增加,所以,实际上丢失了水分。

如果孕妇不喜欢水的味道,可试着在水中放一片柠檬或酸橙,或加一点果汁以改善水的味道。如果不敢肯定每天喝多少水,可以装满一个64盎司的水罐,争取在一天结束的时候把它喝完。

三、孕期饮食要多吃看不见的水

出现便秘的情况时,除了多喝看得见的水,还要吃点看不见的水。一些蔬菜或者时水果类的食物,不但水分充足,还富含有纤维性,可以促进身体内的食物消化,缓解便秘情况。像辛辣刺激类的食物就不要吃辣。

四、孕期喝水注意事项

不要一次性大量喝水

喝水的方法也很重要。如果一次性大量喝水,反而对身体有害。孕妇应该多次少量喝水,这样既可以起到解渴的作用,而且对自身的健康以及胎儿的发育才有利。

少喝千滚水

经常喝饮水机对健康并不好。因为其中的水经过重复加热之后,会增加有害物质的浓度,严重可导致人体的血液中毒。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假日期间 慢性肠胃病如何健康饮食

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但是我国胃病发病率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饮食紊乱,作息紊乱导致慢性肠胃病又犯了。那么慢性胃炎的在……详细>>

肾虚致女性更年期提前 7种肾虚症状要警惕

我们都知道女性的肾脏如果出现了异常就会导致身体健康受损,因此在肾脏出现异常的早期就应该积极的做好护理,下面为大家介绍女性肾不好的7种症状……详细>>

熬夜加班吃什么 传统加餐易增加慢性疾病风险

为了工作和生活,总有些不得已的熬夜晚睡。熬夜加班,是精力与体力的双重消耗,少不了要来个加餐。那么,加餐吃什么好呢?加餐的重点在于营养、科……详细>>

为什么中秋养生月饼不养生? 养生月饼只是概念

一家人在中秋节团聚,月饼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每一年都有各种月饼翻出新花样,而今年养生月饼正当红。但是专家认为所谓的“养生月饼”并不养生,那……详细>>

北京PM2.5指数爆表 雾霾天喝糖水清肺排毒

最近北京的PM2.5指数爆表,北京雾霾更是成为全球多家报纸的头条新闻。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帮助雾霾监管,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清肺排毒,避免雾霾……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