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沐浴液会引发乳腺癌吗 识别乳腺癌的7个征兆

2016年02月0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犹如噩梦。最近,有媒体报道,沐浴液存在致癌风险,可导致女性患乳腺癌。那么,沐浴液是否真能招来女性杀手?本期水健康辟谣提醒,避免乳腺癌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查工作,女性可以多留意自己的乳房变化,发现乳腺癌征兆要及时问诊。

沐浴液会引发乳腺癌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沐浴液中的表面活性剂有致癌的风险,关于沐浴液是否会引发乳腺癌这一问题,有专家指出,因为沐浴液这种日化用品本来就处于碱性的化学环境里,表面的活性剂主要是用于起泡,而起到保鲜和防腐作用的防腐剂,本来需要的剂量就很少。既然被有关部门批准作为添加剂,说明它的毒理和病理检测结果是合格的。

另外,沐浴液中的防腐剂会产生致癌效果与否,还取决于用量和用法。如果平时擦完沐浴液立即冲洗,通过皮肤吸收、进入体内的防腐剂数量非常有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大量、多频次地使用,沐浴液长时间地停留在皮肤表面,长此以往,毒素在体内积累愈多,对健康会造成愈大的影响。

对于有些消费者网购外文的进口日用品,使用后出现皮肤红肿、瘙痒等不良反应的情况,有关人员表示,凡是在中国销售的进口产品,都必须经过药监部门的审查,必须有中文的产品说明。而包装上没有任何中文说明的,很有可能是地下工厂生产的假冒伪劣产品,建议消费者不要买太便宜的,不要买全外文的产品,来源难以保障。

水健康教你辨识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的发病年龄下至20出头,上至70、80岁,而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上升势态。一般来说,我国大多数乳腺癌患者集中在45~55这个年龄段。那么,乳腺癌有哪些征兆呢?

1、乳头改变:由于肿瘤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导致乳头偏歪、回缩、凹陷等。

2、局部皮肤改变: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即皮肤水肿且有毛孔处明显凹陷的改变,或出现乳房皮肤“酒窝”样凹陷,或有多个皮下小结节,这是乳腺癌的主要表现。有一种乳癌叫炎性乳癌,早期即表现为乳腺皮肤湿疹样变化。

3、乳房疼痛:少数乳癌病人有乳房隐痛、刺痛、胀痛或钝痛。

4、乳房肿块: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多不伴任何症状,常为单个、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硬性肿块,洗澡时或自我检查时是可以发现的。

5、乳头溢液:非哺乳期内乳头溢出乳白色、淡黄色、棕色或血色、水样、脓性的液状物,特别是血性溢液有可能是乳腺肿瘤炎症、出血、坏死等生成的。有的年轻女性乳头溢出乳汁样分泌物,有可能是内分泌异常所导致的。脓性溢液也可能是乳房炎症导致的,不一定都是乳腺癌。据统计,单侧乳头溢液中,12%~25%是乳腺癌的表现。

6、淋巴结肿:大少数病人首先出现的症状为腋窝淋巴结肿大。

7、两侧乳房不对称:由于肿瘤的存在或与胸壁粘连,该侧乳房可出现体积或形态的变化。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鼻炎关节炎频发 秋季防病6大攻略

夏季余热尚未虽然夏季余热尚未完全消退,可秋天却是实实在在地来了。在这个冷热交替的季节,气候变化剧烈,若是再饮食上不稍加留意,恐怕会很容易……详细>>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工作压力大也会让你离糖尿病更近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能够靠脸吃饭的人却不多。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只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新人的涌出而越来越大。工作、生活双重……详细>>

长期喝水不足会让大脑变迟钝 夏季饮水指南

你是否没有主动饮水的习惯,常常是等到口渴才想起要喝水。有些人,即便在口渴的时候也不会选择喝白开水,各种饮料更受这些人群的青睐。水健康频道……详细>>

雾霾天呼吸道疾病高发 喝点蜂蜜水养生又防霾

进入冬季后容易有大雾,近来不少地方更是时常出现雾霾。雾霾严重的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建议市民们尽量少出门。雾霾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影响?对……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