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漱口水为何大受欢迎 使用过度有哪些危害

2015年11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漱口水成为一些年轻人大爱的刷牙新方式,对于一些刷牙不便的人来说,漱口水也是他们的选择。然而,经常性使用漱口水却不是一件好事,漱口水使用过度也是有危害的。那么,漱口水使用过度会带来哪些危害?

漱口水为何受欢迎?

1、方便使用

旅行出差,随时随地刷牙受到限制既不方便又不现实,备瓶漱口水随时随处可以为你清洁口腔。

2、清洁口腔

牙齿脱落的老人、不会刷牙的孩子、牙齿过度磨耗严重敏感者、全身性疾病者无法通过正常刷牙来清洁口腔的患者、先天性脑部障碍患者、手术后患者行动不便者、牙齿矫正器佩戴者,他们都会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使用漱口水。

3、清新口气

口气清新是人们美好形象的标志,有利于人们的社交、谈判、汇报工作、娱乐和感情交流,在社交活动之前使用漱口水,可减少口腔异味、增强社交活动的自信心。口臭和口腔异味妨碍了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人们对有口臭人的排斥性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最好的朋友、夫妻、父母、子女、也一样。

4、缓解口干

漱口水中通常含有氟和与唾液浓度相近的化学物质,漱口水可湿润口腔粘膜,起到人工唾液的作用。老年人或头颈部癌放射治疗后损伤唾液腺的病人,服用镇静剂特别是三环类抗焦虑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干燥者,使用防口干漱口水可缓解症状。

5、防治牙周疾病

针对性地应用漱口水可预防和控制牙周的炎症;牙周病患者接受了洁齿、牙周手术等牙周专业治疗之后,漱口水可巩固和维持疗效;在口腔专业人员指导下应用含氟漱口水 预防龋齿、控制炎症和减少龈下菌斑。

漱口水怎么用:

漱口水的使用方法为,在刷牙后,根据漱口水瓶体提示的剂量,倒在容器上,含在嘴巴里(不同的漱口水含的时间也不一样)到指定时间后,吐出来就可以了,感觉嘴巴里泡沫还是比较多的话,可以再用温水(或清水)再进行一次漱口。

过度使用漱口水有哪些危害?

漱口水能清理食物残渣和牙齿部分软垢,还能抑制细菌,减少其在口腔内形成病菌。但据媒体近日报道,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频繁使用漱口水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这是因为漱口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杀菌剂氯已定在杀死有害细菌的同时,也会杀灭一些有益菌,这些有益菌能制造出少量的亚硝酸盐,它对血管扩张具有重要作用。少量亚硝酸盐可保护心脏,对人的健康产生积极地影响。常用灭菌漱口水,会导致口腔中亚硝酸盐水平降低90%,血液中亚硝酸盐水平降低25%,容易引发血压上升,从而诱发心脏病和中风。

除此之外,频繁使用漱口水还会造成什么危害?

1、胃痛恶心

锌还会从口腔进入肠胃,进而诱发胃痛、反胃、恶心等症状,甚至会让人出现手足莫名颤抖的现象。

2、头晕脑胀

有些漱口水中添加了锌,锌虽然有保持口腔气息清新的作用,也能帮助牙齿抵御污垢,但过量的锌会产生一定的毒性,有可能导致莫名奇妙的头痛。

漱口水作为一种补充性的口腔清洁用品,不能代替牙膏,更不能取代刷牙,要保持口腔健康还应多从生活习惯上着手为好,比如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定期到口腔科看牙、洁牙等。(本文来源:国搜河南)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突发老年斑有警惕 喝蔬果汁可淡化老年斑

随着年岁的增长,人也渐渐步入衰老阶段,除了松弛的皮肤,老年斑也是年老色衰的一个表征。不过,有些老年人的身上出现的老年斑可能是由一些疾病引……详细>>

路边烧烤有多脏 撸串喝冰啤伤肠胃要少吃

夏天到了,路边烧烤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吃着烤串喝着冰啤冷饮,豪气冲天,过瘾!但当你在享用烧烤架上嗞嗞作响的“美味”时,这些食物中的安全隐……详细>>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每天吃桃子有助预防乳腺癌 4类人不宜吃桃子

桃子的果香清甜,充满少女的气息,也很受大众的欢迎。不过,最新的研究发现,吃桃子还能有助预防乳腺癌!又多了一个吃桃子的理由了。不过,水健康……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