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路边烧烤有多脏 撸串喝冰啤伤肠胃要少吃

2016年05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路边烧烤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吃着烤串喝着冰啤冷饮,豪气冲天,过瘾!但当你在享用烧烤架上嗞嗞作响的“美味”时,这些食物中的安全隐患你可知道?当你在畅饮冷饮的时候,可问过肠胃是否接受?水健康频道提醒,夏季烧烤不宜多吃,日常保健养胃宜多喝温开水。

饮食健康 路边烧烤到底有多脏

英国《每日邮报》发表的一项研究称,英国有关人员实地考察户外烧烤的卫生状况,其结果令人瞠目,户外烧烤架上每百平方厘米含细菌高达170万个,这一数字甚至比马桶坐垫上的还高出124%。该研究负责人、卫生专家丽莎·阿克利博士表示,这些细菌中含有高致病性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及李斯特菌,如果不及时处理,它们还可能转移到其他食物上,如汉堡、香肠等,一旦感染会造成严重呕吐和腹泻。

据悉,路边烧烤的摊主基本都没有健康证,烧烤摊上串好的成品,一般都是摊主在家中加工的,加工环境往往不卫生,串肉的钎子存在重复利用的情况,好心的摊主会将其清洗后再使用,更多人会直接使用旧钎子,更别提消毒灭菌了。残留在钎子上的肉很容易滋生致病菌,人吃了之后容易发生腹泻和呕吐等食物中毒症状。

路边烧烤如何吃才健康

烤肉搭配蔬菜、淀粉食物一起吃:新鲜的绿叶菜中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具有消除致癌物的作用,而且吃烧烤时配以蔬菜还能增加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避免便秘等现象的发生。此外,搭配洋葱、胡萝卜、蘑菇等一起吃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还可以搭配含有淀粉的食物,如土豆片、红薯片、藕片等。它们能让进食者营养摄入更均衡,还可以增加肠道内的膳食纤维,起到清肠的作用。

肉类一定要烤熟:没烤熟的肉类,可能会残留致病菌、寄生虫虫卵。特别是海鲜类食物,烤不熟就难以杀灭其中的副溶血性弧菌等有害菌。

每月吃烧烤不超过两次:烧烤类食物所含的脂肪和热量都较高,对于健康人,一般建议一个月吃两次即可,每次最多5~10串(视肉串大小而定),并注意控制其他主食的摄入。

夏季饮水健康护胃莫贪“冷”

吃烧烤少喝冰啤冷饮:撸串一定要喝酒才过瘾,但啤酒热量高,冰啤冷饮对肠胃的刺激再添一重伤害。

夏天气候炎热,人尤其要多喝水。补充水分时要注意水的温度,水过冷、过热都会刺激胃黏膜。夏日人体的体温通常较高,大量冷饮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因为此时由于血液循环加快,肠胃相对缺血。不要喝5℃以下的饮料,喝20℃左右的凉开水最好,能降温解渴。

水健康频道提醒:不管是从卫生还是从致癌物的角度分析,路边烧烤要尽量少吃。

延伸阅读:夏季饮水健康 日常饮水健康养胃

一天要喝7-8水

医学研究指出,人每天至少要消耗2500毫升的水。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对每日饮水量的有了精确的推荐,除去饮食补水,成年人每天的直接饮水量不低于7-8杯水,较旧版有所增加。

别等口渴才喝水

口渴是人体水分失去平衡、细胞脱水已到一定程度时,中枢神经发出的要求补水信号。口渴才喝水,等于泥土龟裂再灌溉,不利于身体健康。成年人每天喝水最好不少于6次。

空腹时饮水最有效,水会直接从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体吸收。同时多喝水能够消汗,多小便,除了能降低体温外,还能排除血液中的有毒物质。通常,我们每天夜间经呼吸和皮肤蒸发要损失掉300—400毫升水。因此,早晨醒来,先喝上一大杯水,不仅可以补充因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洗涤已排空的肠胃,还可有效稀释血液,降低血黏稠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喝白开水最解渴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饮料林林总总,让人目不暇接。洪忠新主任说,和饮料相比,纯净的白开水是最解渴的。同时,白开水还富含多种矿物质,能够调节人体体液平衡。相比之下,纯净的蒸馏水则要尽量少喝。

果汁和蔬菜汁既有营养,又能补充水分,可以适当多喝一些。各种功能型饮料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添加物,选择时应尽量小心。一些添加物甚至还会增加人的代谢负担。孩子要尽量少喝碳酸型饮料。

另外,浓茶、盐水不能代替饮水。因为浓茶利尿,会影响人体水平衡,引起细胞脱水。由于细胞含钠量很低,人空腹喝了盐水后,盐水能进入血液和组织,却不能进入细胞,盐分过浓还会使细胞脱水。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粗粮可降低三高人群的心脑血管发病率

饮食上不注意粗细搭配,偏爱精细饮食,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肥胖,甚至“三高”。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详细>>

年轻人也要提防心脑血管疾病 应对有法宝

曾经的老年人“专利病”,如今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今已进入秋冬季节,寒暖反反复复,使人防不胜防,感冒受寒一般较为普遍,但真正应防范的……详细>>

洗澡顺序影响健康 洗澡易犯的错误有哪些

洗澡就跟吃饭睡觉一样,是我们每日必做的事情之一。不过洗澡不仅仅是用水冲一冲然后擦干净身子就完事那么简单。缺乏基本的洗澡常识或不改正一些不……详细>>

患糖尿病易缺钙 骨质疏松的糖友能吃钙片吗

糖尿病患者要预防多种并发症,例如骨质疏松症。由于缺钙而患上骨质疏松症的糖尿病病友们要注意补钙,但有人就问了,钙片是甜的,含有糖,便陷入是……详细>>

吃黑巧克力防糖尿病 黑巧克力的7大健康功效

巧克力作为全球热卖的零食,种类繁多,花样更是不少。不过,巧克力的健康功效也不容小觑。就能黑巧克力来说,常吃黑巧克力可预防糖尿病。常吃黑巧……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