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雾霾天如何减少呼吸道疾病 勤戴口罩勤喝水

2015年11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雾霾”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健康人群在雾霾天会觉得嗓子不舒服,而本身有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则更是“受伤”。雾霾天气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多喝水、减少室外运动,出门戴好口罩都是必要的防护措施。

一、雾霾天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

雾霾环境下,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很容易携带病毒到处传播。雾霾颗粒形成的气溶胶容易携带各种致病微生物,雾霾颗粒本身也可能引起或加重鼻咽炎。除此之外,空气中还容易存在一些致敏的成分,因此过敏体质的人会引发过敏性反应,如鼻炎、哮喘等。

二、雾霾天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出现雾霾天气最重要的防范措施就是尽可能地减少户外运动,必要出门时戴口罩,同时多喝水。此外,还可以通过食疗来提高免疫力。

1、出门戴口罩

在不得不外出情况下,应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人体对空气中有害物质的直接吸入,同时注意加强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口罩。建议市民从正规药店购买N95口罩,避免在地摊、饰品店选择卡通口罩。外出归来及时清洗脸部及裸露皮肤,也可清水冲洗鼻腔。

温馨提醒:N95口罩不宜久戴。材料主要是加厚无纺布,主要用于工业防尘,可预防呼吸道疾病。临床中N95口罩主要用于防护细菌病毒,戴时要注意贴合。但专家称不宜久戴,口罩越密闭,呼吸起来越困难,戴不好还可能因缺氧而导致头晕,尤其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更要谨慎。

2、雾霾期间多喝水

建议市民在雾霾天多喝白开水,加速身体代谢。此外,在饮食上多吃清淡饮食,避免油腻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及罗汉果、大枣、萝卜、百合、银耳、鸭肉等具有养肺功能的食物。

3、减少运动量以免增加胸廓气体吸入量

大雾天气并不适宜晨练,最好太阳出来以后再出门锻炼。以免吸入雾中的有害物质导致人体呼吸系统疾病。另外,有时早上起雾,乳白色的雾也聚积着大量污染物,而这正是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诱发因素。

4、发生胸闷、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患有哮喘、肺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病史的儿童如出现发病症状应立即送医。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吃月饼不宜多 糖尿病宝宝慎吃无糖月饼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而月饼更是中秋团圆的象征。作为中秋美食,各种口味的月饼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但是小宝宝吃月饼还是要注意一下,毕竟月……详细>>

成年人突然近视加深 可能是糖尿病或青光眼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是国民对于糖尿病的认识依然有限。很多糖尿病患者却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经常是发觉身体不适却不及早就医诊……详细>>

患糖尿病易缺钙 骨质疏松的糖友能吃钙片吗

糖尿病患者要预防多种并发症,例如骨质疏松症。由于缺钙而患上骨质疏松症的糖尿病病友们要注意补钙,但有人就问了,钙片是甜的,含有糖,便陷入是……详细>>

吃黑巧克力防糖尿病 黑巧克力的7大健康功效

巧克力作为全球热卖的零食,种类繁多,花样更是不少。不过,巧克力的健康功效也不容小觑。就能黑巧克力来说,常吃黑巧克力可预防糖尿病。常吃黑巧……详细>>

糖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没那么简单

糖尿病已然成为一种“流行病”,但不是吃糖吃多了就一定会得糖尿病。自己检测血糖水平始终是粗测,不够精准;想确定你的血糖水平还是需要专业检测……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