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多喝水缓解便秘只对实热型便秘者有效

2015年11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有便秘问题的人经常听到这样的建议——多喝水。的确,多喝水能够帮助排便,甚至还能改善便秘,不过只对一部分人有效。那么,哪些人适合喝水缓解便秘?哪些人不适合?喝水无法缓解便秘的人又该怎么办?

便秘是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长或是想大便却无法顺畅排出来的一种病症,便秘患者大致可分为实热型和虚寒型,而喝水缓解便秘只对实热型有效。

实热型的人其便秘表现为大便干硬,每次排便都要花很大力气,甚至会发生肛裂疼痛或出血的情形,这类型的人会常有口臭、口干舌燥、小便短赤、腹胀、腹痛、舌苔黄等症状,这类便秘可通过增加水分的摄取来改善,也可多吃西瓜、木瓜、水梨等凉性水果,效果也不错。

虚寒型便秘表现就不同于实热型。平时常无便意,虽然也是多日才排便一次,但是粪便不硬,排便时却感觉费力,排完后觉得很累,平日怕冷,脸色白,也有手脚冰冷、无精打采、有气无力、舌苔白、舌色淡、小便清长等症状,上述症状就属于虚寒型。想要缓解便秘,虚寒型的人则该补充麻油、杏仁、芝麻、胡桃等食物比较稳妥。

如果是这类便秘就无法通过补充水分来改善,因为便秘的原因是大肠蠕动力量不足,不能顺利将内容物排出所致,可多补充麻油、杏仁、芝麻、胡桃等温和又富含油脂的食物,以及五谷杂粮等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比较好,再加上适量运动,有助于促进大肠蠕动改善排便不顺。(本文来源:微微健康网)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熟吃番茄有益前列腺 男性吃番茄注意事项

吃番茄对男性健康有益,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还能改善男人的精子浓度和活力。但是,并不能理解为“男性吃番茄可以壮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那……详细>>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你的早餐有营养缺陷 面包牛奶当早餐易疲劳

很多饮食习惯是我们从小到大就已经习以为常的,例如早餐吃烧饼油条。又或者学习西方的“新式早餐”,一份蔬菜水果就解决了。早餐是一天能量供应的……详细>>

身体缺乏营养有哪些症状 蔬菜水果要多吃

我们都知道身体缺铁的人通常有贫血症状,缺维生素A则容易口腔溃疡。的确,一旦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就会给身体带来一些相应的营养缺失症状。所以,……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