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便秘尴尬不能乱服偏方 喝水治便秘有技巧

2015年11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很尴尬,不少便秘的人因为羞于启齿所以常常自己上网找偏方治疗便秘。治便秘偏方中不乏用水来治便秘的方子,但是如何用喝水来治便秘却是一门技术活,不要盲目喝水,以免“水中毒”,伤了性命。虽然便秘不是一种疾病,但对于严重的便秘患者还是到医院就诊为宜。

今年60岁的武汉市民吴女士半月前得了便秘,不愿意去医院的她照着网上看来的喝柠檬水偏方自治便秘。然而一次性喝水太多,吴女士脑水肿,经过一番急救后终于脱离危险。

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叶妮介绍,缺乏水分是便秘的原因之一,便秘者可适当多喝水。但短时内饮水过多,肾脏来不及排出,水就会大量进入细胞,导致低钠血症,也就是俗称的“水中毒”。如脑细胞吸水太多膨胀,可引发脑组织受损,造成脑水肿,人体会突发昏迷、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便秘怎么治

一、食物不过于精细、增加膳食纤维、及保证正常进食量

如果没有足够的食物残渣来对胃肠道产生有效刺激,会使得胃肠运动减慢而发生便秘。研究证实,摄入膳食纤维可以预防和缓解便秘症状和功能紊乱。膳食纤维在肠道中能吸收水分,促进粪便膨胀、增加粪便的重量;有些容易发酵的膳食纤维还能发酵产生短链脂肪酸,降低肠道pH,产生气体(如CO2、h2),进一步促进生理蠕动。

因此,每天都应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此外,像粗粮、豆类及其制品等食物,同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对缓解便秘有一定作用。这是因为当维生素B1不足时会影响神经传导,减缓胃肠蠕动,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必要时可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吃维生素B1药片。

二、喝水治便秘有技巧

便秘是因为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其所含水分被大量吸收,使大便变得难以排出。要排便通畅,就要使肠腔内有充足能使大便软化的水分。

因此,喝水应该讲究技巧,如果小口小口地喝水,水流速度慢,水很容易在胃里被吸收,产生小便。可见,便秘的人喝水最好是大口大口地喝(即喝满口),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同时刺激肠蠕动,改善便秘的症状。

最好选择早晨空腹喝300毫升淡盐水,因为经过一晚上的消化吸收,代谢废物积存在体内,早晨排出有利清理肠胃。如果方便,晚上睡觉之前按摩腹部30-40次,顺序是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也能够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款药食让你不做"斑主"

导致女人长斑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斑点只是暂时性的,过一段时间就会消褪,不要轻易使用祛斑产品,以免使用不当,加重肌肤问题。而通过药膳的调理来……详细>>

孩子咳嗽别急着吃复方感冒药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一咳嗽父母就绷紧了神经,急着喂吃感冒药。目前市面常见的感冒药多是复方药,给孩子吃存在一定风险。详细>>

冲奶粉水温不宜太烫 新生婴儿奶粉怎么选

我们都知道母乳的营养最全面也比奶粉更加安全,是喂养是宝宝的最佳选择。但是,也有一些新妈妈由于身体虚弱或因疾病的治疗等种种原因不能进行母乳……详细>>

菊花干泡多了不好 秋季养生茶误区要避开

时值秋季,不少人都喜欢喝茶养生润秋燥。都说玫瑰花茶美容养颜,菊花茶清热降火,是否这些养生茶对每个人都一样有效呢?秋季喝什么茶最好?喝茶的……详细>>

清酒洗脸樱花保湿 日本妹子常用的护肤方法

曾几何时,日剧在国内大热,日系妆容、日系护肤品、化妆品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即便现在“韩流正旺”,但依然有众多的人在护肤上仍是日系爱好者,……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