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深H5N6病例死亡 H5N6在人群中大流行可能性小

2016年01月0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深圳市出现的一例H5N6流感患者宣告死亡。对于流感向来可大可小,而像H5N6这样的禽流感则让人“闻风丧胆”。那么,什么是H5N6?H5N6有哪些症状?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廖明称H5N6在人群中大流行的可能性很低,但是防护措施还是不能松懈。多喝水勤洗手,少接触禽畜,加强体育锻炼都是预防H5N6的必要手段。

一、H5N6有哪些症状

1、高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作为一种新型的在人禽之间传播的流感,目前医学领域仍在对该类疾病进行研究观察。但其症状和其它禽流感雷同,发病后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发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

2、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等重症肺炎相关表现,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

二、H5N6在人群中大流行可能性很小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廖明长期研究动物传染病,他称,H5N6并非新出现的病毒,国外及中国都曾在水禽中发现H5N6禽流感病毒,主要是鸡。这一病毒对家禽本身具有一定的致病性,也曾在家禽中引起大面积死亡,"不同的毒株,致病性不一样。"

华南农业大学禽病学研究团队、兽医学院副院长任涛也称,一般H 5亚型对家禽来说均存在高致病性的特征,比如H 5N 1,曾经就在禽类中引起大面积死亡。"H 5亚型最初出现时一般是低致病性的,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就变得高致病性,对畜牧业造成极大的影响。"

三、H5N6为什么感染人?哪些毒株易感染人?

任涛说,这些问题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科学解释。但廖明称,H5N6与在人际间流行的流感病毒在生物学特征上存在很多差异,是非常典型的禽流感病毒,在人群中大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一般感染都是个案。

四、如何预防H5N6禽流感?

1、注意个人卫生,每天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尤其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

2、只到正规市场购买经检疫的禽类;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

3、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不吃未完全熟透的鸡蛋、鸡肉。

4、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5、多参与体育活动,多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自身体质。

6、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7、一旦出现感冒发烧症状时要加以注意,及时就医。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七天,早期病症和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在流感初期,一个是多喝水,补充水分,不要在口干舌燥的情况下吃退烧药,一定要在补水充足的情况下用药,否则容易造成肝肾器官损害。另外一点不要随意用抗生素,病毒性感染,用抗生素也没有什么疗效,反而会有副作用。

如果病情加重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7天有无禽类接触,以及是否去过禽流感疫区。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美容养颜必吃 元气补血润颜粥

女性最注重气色,红润的气色能让人看起来倍显精神,平添不少少女活力。好气色离不开内在的食补调理,补血养颜的粥正是女性必不可少的美颜饮食。红……详细>>

糖尿病口腔疾病有关联 常见种类与防治

在得糖尿病后患者了糖尿病并发症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更多困扰,例如糖尿病足就可能带来截肢风险。而糖尿病的另一并发症就是口腔病。那么,糖友们对……详细>>

冬天女性双手干燥脱皮 气血不畅要润泽食补

一双巧手化妆护肤,持家工作,职业女性与家庭主妇的双手是最需要额外保养的。尤其冬天双手容易干燥脱皮,保养不力往往会造成生活不便,甚至形成“……详细>>

冬季寒气逼人 四个部位防寒保暖不当易生病

冬天的寒气是“无孔不入”,恨不得能裹成个粽子。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冬季养生保健要注意防止寒气入侵,防寒保暖是关键。其中,人体的头颈部、……详细>>

吸脂手术会反弹吗 不鼓励年轻女性吸脂减肥

减肥要健康,所以“减肥要管住嘴迈开腿”,饮食加运动。但是吸脂手术出现后,很多肥胖的人都希望靠吸脂手术来快速减肥。但稍不注意,就会陷入吸脂……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