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容护肤 > 正文

秋季紫外线杀伤力更强 坚持防晒不做黑美人

2015年10月14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冬后虽然晴天多了,但是气温却明显比夏天要凉快,很多人就放松了防晒,认为太阳的杀伤力已经下降。其实不然,秋季的紫外线杀伤力甚至能够比夏季还要大。所以,秋季防晒一定要做足。

秋季防晒不能松懈

长波紫外线是生活紫外线,一年四季都存在,可透过窗户玻璃和云层射入人的肌肤。夏天太阳高度角大,到达地面的紫外线强,但夏天雨水多,云层较厚,对紫外线产生了一定的削减过滤作用。而秋季天气干燥,天空中云量少,空气中水分和云层对紫外线的削减过滤作用有所减弱,因此最后到达地面的紫外线甚至有可能比夏天多。

适量紫外线照射对人体有益,但过量紫外线照射将对皮肤产生危害。紫外线分为UVB和UVA两种,UVB对皮肤的伤害会引起晒红或过敏,UVA的能量比UVB还要高,穿透力非常强,是引起皮肤晒黑和皮肤变皱、长斑、老化的元凶。秋季阳光中含有大量的长波紫外线UVA,UVA不管季节变化,即使是在阴雨天,也能穿过云层和玻璃直达皮肤的真皮层。所以即使在室内也会需要防晒,不然UVA穿透皮肤,刺激黑色素产生,破坏皮肤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肌肤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出现黑斑和老化现象了。

防晒前的基础保养要做好

换季时肌肤最大的问题就是干燥敏感,而防晒霜中常见的化学防晒剂会加重肌肤刺激,让肌肤泛红瘙痒甚至引发炎症。所以,美女们在使用防晒霜之前,不要偷懒,一定要做好基础的保养工作,这样能够将防晒产品对肌肤的刺激性降至最低。

防晒要早更要勤

防晒品并不是涂抹上立刻就有防晒效果,在使用防晒品时要预留出肌肤吸收的时间,所以最好在出门前20分钟就涂上防晒产品。使用时要擦到一定的量,一般成人整脸使用的话大约需要1毫升的量才能达到产品标示上的防晒系数强度。而且隔两三个小时就要补擦一次防晒,绝不是随便擦两下就够防晒一整天。

尤其户外运动很容易流汗,只要流汗、防晒就会流失,于是就需要补擦,并没有说一定要几个小时后才能补擦。很多人在户外活动时有使用防晒品,但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还晒伤的,都是上述原因所影响。

晒后要卸妆清洁

不要以为只有化妆才需要卸妆,涂了防晒产品一样要卸妆。所以晒后清洁要记得用温和的洗面产品清洁皮肤,待皮肤冷却之后再做补水美白。

如果补水做得好,皮肤就不容易出现问题。因为结构紧实的角质层、均匀的水溶脂保护层和强韧的细胞膜都是肌肤最好的天然屏障,所以适时给肌肤补水很重要,补水保湿美白面膜对于快速补水美白特别有效。另外,维生素A、C、E有非常好的抗氧化功效,晒后多补充点维生素A、C、E,对防止黑斑的形成会有很好的功效。

晒后肌肤需要镇静修复

虽说做足了防晒,但是护肤品不是万能的,所以晒后的肌肤镇定与修复不能少。

晒后修护喷雾或晒后芦荟胶等产品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并且能被肌肤迅速地吸收。也可用化妆水将化妆棉完全蘸湿,放在冰箱冷藏约10分钟后取出,轻轻拍于脸部发红、发烫的部位。对于鼻尖、额头与双颊等容易脱皮的地方,更可以用冰凉的化妆棉敷上十几分钟,让冰凉的化妆水安抚肌肤,并迅速补充表皮流失的水分。至于肩膀、背部及胸部这些面积大的地方,你可以用纱布蘸些生理盐水或清水,待冷藏冰凉后,敷于刺痛部位,约20分钟后取下,可以消除灼热感并且恢复精神。

提醒——晒伤后忌用冷水冰敷

晒伤后直接冷敷镇定肌肤是错误的做法。皮肤晒伤后,第一时间应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进行诊断,若确诊为日光性皮炎,患处皮肤不能沾水,否则只会加重病情。若症状不严重,只要进行避光,防止紫外线照射,经过数日即可痊愈;若症状较严重,应使用药物治疗,如炉甘石洗剂,必要时还需使用脱敏药物。

相关链接:

DIY面膜补水润肤哪些成分肌肤不吸收

卸妆后要洁面 卸妆失误加速肌肤衰老

逆龄生长多喝水多运动让肌肤更具年轻活力

喝水健康又美容这些小方法帮你养成喝水好习惯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萝卜养生又防霾 雾霾天多吃清肺化痰食物

冬季养生食补少不了白萝卜,不过,你知道吗,吃白萝卜还能帮助人体在防雾霾!要知道雾霾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危害大,长期生活在雾霾环境中能够导致肺……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多 糖尿病足早预防早发现

糖尿病至今仍没有根治的方法,而糖尿病除了血糖维稳还要避免感染、避免并发症。糖尿病能够引起多种并发症,其中以糖尿病足居多,延误病机可能会被……详细>>

饮水健康喝什么 冬季用胡萝卜汁明目防病

饮水健康只喝白开水担心会营养不足?偶尔来杯蔬菜汁!胡萝卜营养价值高,冬天喝胡萝卜汁对我们养生会有哪些健康益处?本期水健康知识就要解放你的……详细>>

不想得胃病 上班族自制养胃时间表

许多上班族的饮食并不规律,早餐不一定有吃,中午订个外卖或者随便吃点零食,到了晚上海吃猛补或者继续将就一顿结束一天例行三餐。长此以往,再强……详细>>

糖尿病不吃早餐危害大 早餐要摄入三类食物

一觉醒来,饥肠辘辘却不吃早餐就开始一天的生活,不仅对肠胃不好,对工作学习也会有影响。如果您患有糖尿病,那更是必须吃早餐。因为糖尿病患者不……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