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懒人养生不麻烦 秋季养生“三字经”

2015年10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的秋季短暂,夏秋换季不久便迎来了秋冬换季,如此频繁的冷热交替,稍不注意养生保健的话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很多人觉得养生保健就是要记住一大堆“宜忌”,其实对于懒人们来说,秋季养生保健记住“燥、冷、悲”这“三字经”就够了。

养生对策:分清体质再润“燥”

秋天是偏燥的季节,主要表现为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大多数健康人群都可以适应这种“燥”,不会感到极度的不舒服,更不会诱发疾病。

中医讲求四季养生,秋季讲究润燥、滋阴,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种养生方式,特别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来说,防不防燥、润不润燥,必须看具体的“症型”。

养生对策:预防心血管疾病

早晚气温低,血管遇冷,会收缩,甚至处于痉挛状态,站在中医角度讲,“寒则收引”。这种情况下,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或心肌缺血。

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是中老年人,如果入秋后出现头晕的症状,有必要到医院监测血压。如果出现胸闷、憋气等症状,则有必要到医院做一个心电图检查。而真正的预防永远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一方面要随时增减衣物,不要嫌麻烦,另一方面,早睡早起,保证人体阴阳平衡。

养生对策:不妨试试甘麦大枣汤

俗话说,伤春悲秋。秋季容易出现“悲“的情绪,《红楼梦》中本就多愁善感的林妹妹在秋夜更是吟出“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的诗句。

如果你或身边的人在秋天悲伤逆流成河,“不是忧伤,不是急躁易怒,而是悲伤,特别爱哭”,可以尝试一下“甘麦大枣汤”——淮小麦30——40克,甘草10克,大枣10克。

此方出自《金匮要略》,淮小麦有“养心气”的功效,甘草可以泻心火,大枣可以补脾益气,三药共同达到养心安神、滋阴养脏的功效。处于更年期的妇女如果出现心不在焉、睡眠不佳、经常失眠、常流泪、易激动、心慌等症状,饮用甘麦大枣汤也有益处。这个方子男女通用,但常用于女性。(本文来源:爱秀美)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吃月饼不宜多 糖尿病宝宝慎吃无糖月饼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而月饼更是中秋团圆的象征。作为中秋美食,各种口味的月饼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但是小宝宝吃月饼还是要注意一下,毕竟月……详细>>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六种饮料解渴效果有限 四类人不宜喝水过多

炎热的夏季想必要被饮料承包了,各色饮料不但包装设计花样百出,新口味更是层出不穷,让人“无处可逃”。但很少有人注意到饮料与健康的问题。一些……详细>>

每天吃桃子有助预防乳腺癌 4类人不宜吃桃子

桃子的果香清甜,充满少女的气息,也很受大众的欢迎。不过,最新的研究发现,吃桃子还能有助预防乳腺癌!又多了一个吃桃子的理由了。不过,水健康……详细>>

四类人不宜吃西瓜 夏季健康解渴消暑有方法

夏季是西瓜的季节,冰凉的西瓜,消暑解渴,满足了我们对整个夏天的幻想。但是,西瓜不是人人都能想吃就吃。水健康频道提醒,四类人群不宜吃西瓜。……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