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小宝宝吃月饼不宜多 糖尿病宝宝慎吃无糖月饼

2015年09月17日  来源:摇篮网    转载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而月饼更是中秋团圆的象征。作为中秋美食,各种口味的月饼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但是小宝宝吃月饼还是要注意一下,毕竟月饼是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

1、宝宝每次最多吃月饼的1/4个

月饼是“三高”食品,高糖、高脂、高热量,过量进食对儿童的健康并无好处。所以三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吃,三岁以上的宝宝,肠胃稍微成熟一点了,可以适当吃一点,但也切勿过量。

三岁以上的宝宝吃月饼,每次最多只能让他吃月饼的1/4个,因为孩子吃月饼过多会引起胃肠负担加重,胃肠不适胀闷,从而引起

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症状。同时,应减少当天的主食及油脂的摄入量,以平衡宝宝一天的饮食,因为一个重4两左右的广式月饼含有500千卡的热量,相当于3两米饭。

2、宝宝吃月饼时要细嚼慢咽

月饼里有各种各样的馅,有一些是颗粒比较大的。所以,宝宝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这样,才可以保证不会被里面的食物卡住。所以,如果你的宝宝要吃月饼的话,你要看着宝宝吃,而不是让宝宝拿着独自去吃,否则有可能宝宝吃得急,而导致了月饼里的馅卡住了宝宝的咽喉。

3、宝宝吃月饼配热不配冷

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喝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最好泡一杯热茶或备一杯开水,边吃边饮。另外,从冰箱刚拿出来的月饼会显得比常温下的月饼硬,其主要原因就是冰箱的温度更低,导致糖、油都处于凝固状态,所以给宝贝吃之前最好隔水加热一下再给宝贝吃,一方面可以起到消毒灭菌,一方面更利于咀嚼、消化。

4、不要给宝宝配汽水、果汁或浓茶

汽水、果汁含大量的糖分和热量,和月饼搭配无疑是“火上加油”,对幼儿健康危害极大。而浓茶和咖啡中含的咖啡因是一种很强的兴奋剂,对幼儿的神经中枢危害极大,所以也千万不要给宝宝吃!在吃月饼时可给宝宝配一些清淡的饮料如开水、淡茶,或自制的山楂水、菊花茶、罗汉果茶等可以消脂解腻。

5、肥胖宝宝不宜多吃月饼

一些特殊人群吃月饼需格外注意。肥胖的宝宝和患有糖尿病的宝宝不宜吃月饼。对于糖尿病宝宝而言,要慎食“无糖月饼”。一些无糖月饼用糖醇类甜味剂,食用过多也可能带来腹泻反应。而且无糖月饼所含油脂幷不少于普通月饼,热量仍然较高;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不宜选择肉馅、蛋黄馅月饼,这类月饼脂肪含量过高,可以选择五仁月饼,但也要控制食用量;控制体重的人更应少吃月饼,以免摄入过多热量。

6、晚上最好别给宝宝吃月饼

人的消化能力不光受年龄的影响,还受时间的影响,一天中,白天的消化能力优于夜晚,而上午却优于下午。这主要是白天有体力活动能促进体内能量的消耗,同时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加消化液的分泌,更有利于食物的消化。所以,吃月饼最好安排在上午或者中午,不要晚上给宝宝吃月饼。

相关阅读:

月饼高糖高热量 别把月饼当饭当零食

中秋国庆家宴吃什么推荐八道家宴菜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吃多了月饼有危险 糖尿病高血压莫贪嘴

多喝水防着凉糖尿病秋季当心皮肤病

老火汤许是痛风诱因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坏习惯让人病恹恹 健康饮食要慢

一些饮食坏习惯如果不注意改正,长期以往就会伤害肠胃,引发其他的疾病。无肉不欢,不主动喝水都是很多人的通病,想要健康长寿还是多培养一些饮食……详细>>

夏季多喝水健康养生 跟妇科病说拜拜

不是各位女士有没有感觉到夏季是妇科病总是会悄然到来,而各大医院妇科专家也表示,夏季是妇科病的发病高峰期,就诊的人次比其他月份多50%以上……详细>>

14种职业病如何预防 多喝水也能远离过劳死

IT行业从业人员、网店卖家近年来最常被媒体报道,而报道多是与过度劳累导致猝死的新闻。近两年中国过劳死的例子日益增多,尤其是二三十岁的年轻……详细>>

每天喝500毫升啤酒可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饮水健康养生,睡前小喝几口温开水再入睡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而每天喝点啤酒也能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啤酒不是高热量的饮品吗?为了远离啤……详细>>

每周5杯碳酸饮料 患心血管疾病危险增高27%

饮水健康要多喝水少喝裹着诱人“外衣”的各色饮料。碳酸饮料历来颇具争议性,最近,碳酸饮料又被曝出新的饮水健康风险。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成均馆……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