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四类人不宜吃西瓜 夏季健康解渴消暑有方法

2016年05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西瓜的季节,冰凉的西瓜,消暑解渴,满足了我们对整个夏天的幻想。但是,西瓜不是人人都能想吃就吃。水健康频道提醒,四类人群不宜吃西瓜。那怎么办?除了喝水解渴,自制消暑解渴饮品也是不错的健康选择。

一、吃西瓜解暑 哪些人不宜吃西瓜

口腔溃疡患者。口腔溃疡在中医中被认为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所致。吃西瓜致使口腔溃疡患处复原所需要的水分被过多排出,从而加重阴虚和内热,导致患者愈合时间延长。

产妇。产妇的体质比较虚弱,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西瓜属寒性,所以吃多了会导致过寒而损伤脾胃。

肾功能不全者。肾功能出现问题的病人如果吃了太多的西瓜,会因摄入过多的水,又不能及时排出这些过多的水,就造成了水分在体内储存过量,血容量增多,容易诱发急性心力衰竭。

糖尿病患者。吃西瓜会导致血糖的升高。病情较重的甚至会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危及生命。

二、夏季健康解渴消暑有方法

中医专家也指出,夏天多喝温热的白开水,或喝乌梅汁生津,以及绿豆、薏仁,有助消暑,并尽量吃时令蔬果摄取水分与营养,例如西瓜。至于性寒的凉茶,只能在天气热、大量流汗时喝一些,不宜常喝,否则肠胃负担太大,进而导致腹泻。

夏季消暑解渴饮品推荐

乌梅汁

材料:百合、半夏、陈皮各4克、沙参8克、乌梅汁400毫升

作法:将约400毫升乌梅汁及约150毫升水放入锅内,再加上百合、陈皮、半夏、沙参先用大火煮滚后,转小火将汤汁熬煮收到约2碗的分量,过滤掉药材的渣后,即可饮用。

作用:乌梅汁、陈皮可生津,通常喉咙痒或是轻微咳嗽时,喉咙都会比较干燥,可以滋润呼吸道,百合、沙参、半夏则有止咳的作用。

食用注意:腹泻的人暂停服用,吃了可能会让拉肚子更严重。

薄荷茶

薄荷茶具有清热明目的作用,薄荷也是治疗风热感冒的良药。

具体做法——将2000毫升水烧开,放入干薄荷10克和少许绿茶,浸泡后,滤出叶渣即成薄荷茶,可加糖饮用。夏季感冒时,可以用鲜薄荷20克加水煎服。

莲子心茶

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其味极苦,但有极好的降压、去脂功效。

具体做法——将莲子心两克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除了降血压外,还有清热、安神、强心的功效。但是莲子心味苦寒,脾胃虚弱的人要慎服。

菊花茶

菊花茶可清热解表,清肝明目。适宜在夏天感冒、发热、微恶风寒、口干、尿黄、舌质红、苔薄黄时饮用,也可用于高血压初期出现头痛、目赤等症状时饮用。

具体做法——每天用5克的干菊花泡茶饮用,也可将菊花与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煎煮时间不能太长。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也要提防心脑血管疾病 应对有法宝

曾经的老年人“专利病”,如今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今已进入秋冬季节,寒暖反反复复,使人防不胜防,感冒受寒一般较为普遍,但真正应防范的……详细>>

上火不是小事 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诱因

上火这件事,一般情况下就是口腔溃疡,忍个几天,喝几杯凉茶就会过会。但是,上火也可以酿成大病。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陈秀华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详细>>

补水润燥 秋季美颜养生离不开这五大蔬果

秋季养生保健,美容养颜少不了蔬菜水果来帮忙。吃枣补血养颜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是吃多了可能会带来肠胃不适。小编今天介绍的这些秋季必吃养生美……详细>>

漱口水为何大受欢迎 使用过度有哪些危害

漱口水成为一些年轻人大爱的刷牙新方式,对于一些刷牙不便的人来说,漱口水也是他们的选择。然而,经常性使用漱口水却不是一件好事,漱口水使用过……详细>>

素食者容易胃胀气不停打嗝 如何缓解胃胀气

有胃胀气的人要少喝豆浆,为什么?因为豆类制品能够在你体内产生更多气体,加重胃胀。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哪些人容易出现胃胀气、哪些食物会导致胃……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