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高血压早期表现有哪些 高血压忌乱用药

2015年10月16日  来源:人民网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除了遗传因素,后天影响也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诱因。了解高血压的早期临床症状可以及早发现病情,合理用药,才能避免更严重的并发症发生。

导致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高血压受年龄、遗传、肥胖、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的高血压病有遗传因素,也与后天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喝酒,高盐的过多摄入也易引发高血压病。

高血压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高血压是一个由多种原因所致的临床综合征,作为血管异常的一种标记,血压升高只是其中表现之一。因此治疗高血压不能只治疗高血压本身、只盯着血压读数,还应注意总心血管风险因素,血脂高、肥胖、不运动等风险因素,也要一起控制。

专家介绍,高血压的主要表现可以是头痛、头晕、心悸、后颈部疼痛,后枕或太阳穴搏动感等;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失眠、健忘或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耳鸣、情绪易激动等神经官能症症状。

多数高血压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

然而这些并非此病的最大危害,有时候有高血压症状反而是好事,相当于报警作用。更多病人在血压慢慢升高的过程中逐渐适应了高血压状态,没有症状,反而更加危险。有的患者长期不了解自己的病情,直到发生中风、心衰、心梗才知道。有人会以为摔一跤摔出高血压,其实正是高血压长时间没控制,突然一下子脑出血,影响大脑功能,站不住才摔倒的。

“50%以上早期高血压病人自己感觉不到血压高,没有明显症状,有些病人在测血压时才被发现。这可能与每个人的个体差异,对血压的耐受性不同有关。”北京世纪坛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古旭云介绍,即便没有症状,高血压导致靶器官的损害也是不能消除的,仍然需要口服降压药治疗。

没有症状不代表高血压没有对身体造成损害,不要以为没有不舒服,就不会有高血压,或者即使有高血压也不治疗。持续的血压升高造成心、脑、肾、全身血管损害,严重时会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主动脉夹层等危及生命的临床并发症。相比之下,高血压本身的症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并发症,全都非善类。如果高血压这个危险因素能控制好,心脑血管疾病诸如心肌梗死、脑中风就不容易发生。

不服药乱服药都不可取

古旭云指出,有一些病人觉得应尽量不吃降压药,否则一辈子离不开降压药,实际上这是不对的。每天吃降压药,可能会给生活带来不便,但是在保护心脑血管方面将受益终身。除了不吃药,还有一个服药误区是“全家通吃一种药”。有些人认为,血压高时吃一点家里人的药,不高时不吃药,这也是错的。

高血压的病因有很多种,降压药的种类也非常多,降压治疗一定要针对病因。交感神经兴奋的病人,应该选择ARB(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的药物。合并血栓的病人可能需要选择口服复合利尿剂降压药。所以,降压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具体病情采取不同的个体化治疗。

此外,当气温偏高时皮下血管扩张,高血压病人可能不吃药血压也会变正常,这时最要小心。实际上,降压药除了降压以外,还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不能擅自停用。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减量措施。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发老年斑有警惕 喝蔬果汁可淡化老年斑

随着年岁的增长,人也渐渐步入衰老阶段,除了松弛的皮肤,老年斑也是年老色衰的一个表征。不过,有些老年人的身上出现的老年斑可能是由一些疾病引……详细>>

六种饮料解渴效果有限 四类人不宜喝水过多

炎热的夏季想必要被饮料承包了,各色饮料不但包装设计花样百出,新口味更是层出不穷,让人“无处可逃”。但很少有人注意到饮料与健康的问题。一些……详细>>

四类人不宜吃西瓜 夏季健康解渴消暑有方法

夏季是西瓜的季节,冰凉的西瓜,消暑解渴,满足了我们对整个夏天的幻想。但是,西瓜不是人人都能想吃就吃。水健康频道提醒,四类人群不宜吃西瓜。……详细>>

冬季出汗少 喝水不足有危害 多喝水健康养生

喝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随着冬天的到来和出汗的减少,很多人都不怎么爱喝水。殊不知,冬季喝水量不足对身体会有危害,在干燥的冬季需要喝更多……详细>>

热水澡可舒缓颈部疲劳 多喝水有益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几乎“横扫”各年龄阶段,而究其病因,很大程度上与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颈椎酸痛后的按摩水疗不当可能加剧病情,热……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