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冬季出汗少 喝水不足有危害 多喝水健康养生

2015年12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喝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随着冬天的到来和出汗的减少,很多人都不怎么爱喝水。殊不知,冬季喝水量不足对身体会有危害,在干燥的冬季需要喝更多的水才能健康养生。今天,小编就来聊聊冬天喝水这件小事。

冬季喝水量不足会对身体造成以下危害:

1、尿路受阻易感染

冬天暖气屋内太干,体内水分丢失比平时多,如果喝水少,尿量也会越来越少。正常人尿量应该在每天1500~2000毫升左右,这能起到冲洗尿路、避免泌尿系统感染的作用,如果尿量过少,就会增加患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

2、皮肤易瘙痒

冬季气候干燥,加上暖气更燥热,皮肤难免干燥,容易瘙痒,不当抓挠还会弄破皮肤,造成皮炎。另外,冬季户外风大物燥,室内室外的环境变化会影响泪液的循环,容易引发干眼症。

3、心血管易出问题

暖气易“抢走”人体的水分,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另外,屋里暖气过热,和室外温差太大,可能导致血压波动大、冠状动脉“不堪重负”,引发冠心病。同时,对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气病”引发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导致心慌、胸闷等症状。

那么,多喝水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1、帮助消化

我们吃进嘴里的食物,经牙齿咀嚼和唾液润湿后,进行从食管到胃肠、完成消化并被吸收的消化过程,这些环节都要水分来参与,加速体液对营养成分的溶解。

食物的营养消化吸收后剩余的残渣废物,要通过出汗、呼吸及排泄的方式排出体外,这几种不同的排泄方式都需水分的帮助才能实现。

2、润滑关节

人体关节之间需要有润滑液,来避免骨头之间的损坏性摩擦,而水则是关节润滑液的主要来源。

3、平衡体温

当环境温度低于体温时,为了维持身体温度保证正常生理活动,体内水分会因缩小的毛孔减少蒸发而保留在体内;环境温度高于体温,水分就会通过扩张的毛细血管呼吸孔排出体外,降低体温。身体通过水的流散保证生存功能。

4、维护细胞

水能促进细胞新陈代谢,维持细胞的正常形态;保持皮肤的湿润和弹性。

5、平衡血液

水能改善血液、组织液的循环,并有助于平衡血液的黏稠度和酸碱度。

冬天喝什么样的水更加健康?

要想达到健康养生的功效,我们应该选择喝这样的水。

1、要喝活性水。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选择活性水可提高体内各种消化酶的活性,一方面,维持人体正常的弱碱性体质,减少脂肪的积累;另一方面,活性水渗透力高,溶解性强,可以更好地分解和排除体内积存的多余脂肪、

胆固醇等。因此,多喝天然鲜泉活性水能够让更多的都市白领在运动中及时补足活性水,轻松减肥,喝出好身材。

2、喝矿物质水。纯净水不但不能为身体补充必需的电解质,反而会进一步稀释体内的电解质浓度。我们喝的水要含有矿物质元素,既可补充流失的水分和矿物质,还能增强肠蠕动及细胞渗透力,使体内的营养物质更被人体所吸收和代谢。

3,喝渗透力强的水。经过专家检测发现,具有强渗透力及分解能力的水,在美容上效果极好,经常喝能够让女性体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皮肤细胞保持年轻状态,延缓衰老。

最后,记住要掌握喝水的正确方法,不要等到口渴才去喝,而是要少量多次的喝。在晨起、饭后、睡前这些关键时候更要记得喝。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现代芳香温通方药携带方便 有助防治冠心病

中医是中国医术文明的瑰宝,在第16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上,中国中医科学学院西苑医院陈可冀院士发表了关于《芳香温通方药在心血管病……详细>>

职场女性月经紊乱 女性月经不调如何防治

上班族职场女性由于工作压力以及生活作息的不规律,更可能会出现种种身体不适,反映在“大姨妈”上就常常是月经不调。月经紊乱是职场女性经常面临……详细>>

这样敷面膜更有效

很多人都在买洗脸机、蒸脸仪,无非也是为了打开毛孔,让肌肤吸收更多的水分、护肤品养分,让肌肤更加水润通透。如果在使用这些美容仪的同时敷个面……详细>>

高血压也有治愈的可能 能否治愈看类型

很多慢性疾病要治愈并不容易,但是像高血压却并非完全无法治愈。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冯颖青指出,高血压是否能治愈要看类型。那么,高血压有……详细>>

素食者容易胃胀气不停打嗝 如何缓解胃胀气

有胃胀气的人要少喝豆浆,为什么?因为豆类制品能够在你体内产生更多气体,加重胃胀。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哪些人容易出现胃胀气、哪些食物会导致胃……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