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6个月以下婴儿不宜多喝水 孩子需要喝什么水

2016年06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对孩子的过多重视与过度关爱,很多家长在选择婴儿用品时容易被误导,产生非理性消费。就拿饮用水来说,婴儿专用水的走俏正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但是,孩子真的需要饮用“婴儿专用水”吗?保障婴儿饮水健康,孩子在喝水的时候要注意哪些细节?水健康频道这就为爸妈科普相关饮水知识。

6个月以下婴儿不宜多喝水

美国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儿童医疗中心的医学专家认为,未满6个月的婴儿不宜喂水太多,以免出现水中毒症状。6个月以上的幼儿则不受此限制。

路透社21日援引该中心小儿急救医师安德斯的话说,未满6个月的婴儿肾还没发育成熟,喝太多水会使他们在从体内排出多余水分的同时也排出钠。应多喂他们母乳或配方奶,不宜多喂水。

安德斯说,钠流失可影响大脑活动,导致婴儿出现烦躁、瞌睡、体温过低、脸部浮肿等水中毒的早期症状,进而还会出现抽搐、痉挛或惊厥,需及时治疗。

安德斯建议,对于6个月以上婴幼儿,应避免过度稀释他们饮用的配方奶,避免让他们饮用含电解质的饮料。

关注婴儿饮水健康  孩子需要喝什么水?

一般婴儿饮用水主要有三个选择:煮沸的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等。

煮沸后的自来水是最经济实惠的婴儿饮用水,也最容易获得。自来水一般通过城市供水系统到达家庭,其中消毒剂成分和矿物质、微生物等并未达到饮用水标准,需要通过煮沸消毒杀菌、沉淀多余的矿物质和其他杂质。

由于近年来水污染事件频发,2012年7月1日起,中国将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指标达到106项,与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但是水是一种污染容易净化难的资源,在标准执行上尚有困难,需要大量的人力与资金支持,任重道远。

自来水的水质受当地地质条件影响较大,各项指标差异较显著,也有因水质问题出现的地理性流行病见诸报端。200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大约每年有200万人因为饮用含砷量很高的水而患病,农村约有2000多万人饮用氟化物超标的水而患上地方性氟斑牙和氟骨症。保加利亚也有论文指出某些地区的水富含比较高的矿物质,饮用的话对人体肾脏造成损害。2另外,在国际医学界也普遍认同地区性癌症高发与饮用水污染高度相关。

因此,在当地水质不理想的情况下,父母应该为婴幼儿,尤其是生过病、或先天体质较弱的婴儿,选择更有保障的饮用水。

针对商品饮用水,目前市场上较常见的有两种:纯净水和矿泉水,主要有桶装和瓶装两种包装。简单来说,纯净水矿物质含量较低,矿泉水矿物质含量较高。

婴儿饮用水矿物质含量不能过高或过低

婴幼儿肾脏浓缩能力尚未发育完全,高矿物盐摄入会加重婴幼儿脏器的负担。尤其是钙、镁、钠离子含量过高会增加婴儿的肾脏和代谢系统负担,对婴儿生长不利。因此,很多国家都对婴幼儿饮用水的矿物盐含量有严格的要求。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开发表《饮用水中的营养矿物质对婴幼儿营养的影响》,提出了适合婴幼儿的饮用水中钠≤20mg/L硫酸盐≤200mg/L3。无独有偶,法国食品卫生安全署4、瑞士儿科学会3、奥地利联邦法律公报5、英国卫生局6等机构也都对适合婴幼儿的饮用水中的矿物盐含量提出了要求。

研究还发现,没有添加矿物质的淡化水,或低矿物质水,由于没有或缺乏基本矿物质不能作为理想的饮用水。因为经常饮用这种水并不能使某些营养物质达到充足水平。

婴儿水与白开水并无本质区别

那么爸爸妈妈是否有必要为宝宝购买婴儿专门饮用水呢?专家认为,婴儿水更多是商家在炒作概念,直接饮用的话,本质上与白开水并没有多大区别。白开水反而是宝宝的很好选择。

有些婴儿水强调高温杀菌达到商业无菌标准,事实上商业无菌标准适用于罐头食品,对于婴幼儿饮用水并未提出专门的要求。“其实,在我国的饮水标准中并没有‘婴幼儿专用水’或‘孕妇专用水’这类特定饮用水的说法,并且在我国也没有专门的机构来检测和验证婴幼儿专用水的‘真身’。”

白开水煮沸也是高温杀菌。经过煮沸杀菌,白开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了,同时白开水中也含有钙、镁等元素,对宝宝发育有益。但是要注意的是,给宝宝喝的白开水必须新鲜,如果在空气中暴露四个小时以上,白开水中的生物活性将丧失7成以上。“当然一些瓶装饮用水,如果水源地真的更加纯净,水的品质当然会更好,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购买。”

煮沸后自然冷却的白开水具有促进新陈代谢、输送营养、清洁内脏、利尿、通便、增强机体免疫力等作用。在煮沸过程中,杀死了致病菌,保留了钙、镁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同时,它和体内生物细胞中的水分子有较大的亲和力,容易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所以是宝宝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男性补肾壮阳不可盲目 补肾食物要慎吃

男性对补肾壮阳的关注度不亚于女性对美容护肤的关注度,但关注并不等于盲目。例如被称为“壮阳之宝”的腰子虽然有一定的功效,但是腰子吃多了却容……详细>>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防治女性经期腹泻 那几天不妨用热水泡脚

“大姨妈”伴随着女性度过了大半生,在月经期间痛经、腰痛、畏寒、腹泻等烦恼不时前来骚扰。对于在经期出现痛经情况的女性,建议吃一些缓解痛经的……详细>>

药补不如食补 红楼梦养生之道大揭秘

养生,是当下的一个热词。如何养生,又是人们越来越关注的一个话题。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红楼梦》,并且对情节耳熟能详。然而,您又是否知道其实当……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