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区分肝火胃火 食疗降火不伤阴

2015年09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上火能够导致人体不适,出现咽喉干燥疼痛、大便干燥、长痘痘等症状。轻微的上火就吃药未免有点小题大做,此外,降火要防伤阴,女性要如何做到降火不伤阴呢?

1、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清火”食物,如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夏季新鲜水果多,像山竹就是很好的降火水果:山竹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这使山竹能克榴莲之燥热。而且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2、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熬夜

要避免“上火”,首先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熬夜是现在常见的一个现象,有的人是熬夜工作,有的玩游戏、看电影、电视之类。长期的熬夜,睡眠不足就会导致上火现象。熬夜首先就是一个不好的作息时间,想要缓解熬夜引起上火,那么就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把之前不良习惯都改掉。可以根据人体的生物钟对自己的作息制定一个时间表,按照时间表做到劳逸结合。

降火食疗方法

分析上火虚实,针对性采取食疗降火。比如吃莲子汤去心火,吃猪肝可去肺火,喝绿豆粥去胃火,喝梨水去肝火等。

喝梨水去肝火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喝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喝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吃猪肝可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本文来源:99养生堂)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费者买水不看品种 弱碱性矿泉水健康生活

消费者在选购食物的时候会关注品牌、关注产地、关注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甚至成分与含量......但是,作为“生命之源”的水却屡屡受到忽视。调……详细>>

冬季出汗少 喝水不足有危害 多喝水健康养生

喝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随着冬天的到来和出汗的减少,很多人都不怎么爱喝水。殊不知,冬季喝水量不足对身体会有危害,在干燥的冬季需要喝更多……详细>>

喝水频繁被呛且久咳不止 小心腔隙性脑梗塞

喝水杯呛到在中老年人眼里是很常见的事情,不过要是你频繁被呛到而且久咳不止就可能是腔隙性脑梗塞的报警信号。腔隙性脑梗塞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详细>>

感觉就要多喝水?严重病毒性感冒不宜多喝水

虽然感冒的病因多种多样,但是每次感冒总能听到一句相同的话:“感冒了呀?多喝水”。“感冒就多喝水”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共识。的确,多喝水对缓解……详细>>

喝柠檬水防治风心病 饮料不能一次性喝太多

风湿性心脏病有致命风险,饮食习惯是预防和治疗风湿性心脏病的基础。在饮食上一定要严格遵守限量原则。此外,水健康频道提醒,柠檬汁水虽然能够防……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