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救命硅 > 正文

消费者买水不看品种 弱碱性矿泉水健康生活

2015年12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消费者在选购食物的时候会关注品牌、关注产地、关注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甚至成分与含量......但是,作为“生命之源”的水却屡屡受到忽视。调查显示,消费者在购买桶装水或者瓶装水时,更注重品牌和口感,但是却没有关注水的品种,例如矿泉水、纯净水、矿物质水、天然水等。其实,看似通透的水,由于品种的不同也会存在成分的不同。例如,所含矿物质元素的种类、浓度等。那么,为了家人的饮水健康,我们该选择哪种品种的水呢?专家建议,饮用弱碱性矿泉水更佳。

饮水健康卫生标准“大一统”

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征求意见稿,对包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自然来源饮用水和其他饮用水进行了定义,在原料、水质、标签标识等方面设定了统一的标准,“饮用矿物质水”名称被叫停。征求意见稿在标准术语中,厘清了包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自然来源饮用水、其他饮用水的定义。此前,关于各类水的卫生标准不一,而本次标准实现了“大一统”。GB19298《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和GB17324《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被合并,新标准命名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标准适用于所有直接饮用的包装饮用水,不适用于饮用天然矿泉水。

消费者在购买时更注重品牌与口感,多数未挑水种

不少市民习惯把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水、饮用矿物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都统称为矿泉水。顾客表示,瓶装水种类繁多,但他们并不知道这些不同定义的水有什么不同,挑都挑花眼了,因此到最后就习惯只关注牌子和口感,并不怎么关注原料是什么。

那么,矿泉水、纯净水、矿物质水、天然水究竟有何不同呢?

(1)矿泉水与纯净水

中国保健协会高级营养师朱渭鸿介绍道,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人工开采所得到的未受污染的天然地下水,经过过滤、灭菌灌装而成,含有一定矿物质,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天然水则是直接取自天然水源(地表水或地下水),经过一系列处理工艺净化消毒后的水,呈天然弱碱性。

而纯净水通过多层过滤,可将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去除,但同时也去除了氟、钾、钙、镁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矿物质水则是通过人工添加矿物质来改善水的矿物质含量,但添加的矿物质被人体吸收、利用的情况以及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如何,有待进一步研究。

(2)饮用矿物质水≠天然矿泉水

需要强调的是,不可将饮用矿物质水与天然矿泉水混为一谈。

饮用矿物质水是通过人工添加矿物质来改善水的矿物质含量,虽然解决了纯净水缺少矿物质的弊端,但是添加的矿物质被人体吸收、利用的情况和对人体的健康效应仍有待进一步研究。有些饮用矿物质水具有一些少量沉淀物,颜色和浑浊程度也与天然矿泉水不同。而且由于没有国家标准,不同企业生产的矿物质水中矿物质的种类和含量都不同,而一些微量元素的有害浓度与有益浓度界限相近、难以把握。因此,应该多饮用天然矿泉水,注意区分矿物质水与矿泉水。

专家教你正确选水喝出健康

我国著名水营养学专家,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在《中国居民饮水指南》、《世界因水而美》等专著中提到,当前,由于各个厂家添加到水中的化合物不同,给国家的产品质量监督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是添加矿物质的水远远不如优质天然矿泉水。在添加矿物质的时候,要适当考虑各种离子的相互平衡和拮抗作用,否则不仅不能给人带来健康,可能还会引起一些营养和健康方面的问题。

天然水中的矿物质是呈“水合离子”状态,每个矿物元素外面都包含着很多的水分子,而不是以单一的形式游离存在,每种天然水中的矿物元素所包含的水分子也不一样,这都是经过长期天然形成的结果。而人工添加的矿物质都是“非水合离子”,添加的矿物质的含量和种类与天然水无法相比。我们人体吸收的矿物元素,都是在水合离子状态下吸收的,很多人都不清楚这一点。

人体中元素的丰度与地壳中元素丰度基本一致,所以矿泉水中所含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也最接近人体的自然状态,是最理想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补充来源。含有天然均衡矿物质的水往往呈弱碱性,而人工添加矿物质的水则很难达到弱碱标准。

那么,到底选哪种水合适呢?

朱渭鸿表示,一种水质的好坏,有多个指标,如是否有污染源、是否含氯、是否有矿物质、是否属于碱性水、是否属于小分子水。综合上述指标,他建议,市民如果购买桶装水,可选择矿泉水;如果购买瓶装水,可选择矿泉水或碱性水。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汤解毒降火 女性经期喝绿豆汤伤脾胃

绿豆汤消暑解渴,夏季放进冰箱里冰镇一下再吃更是解毒降火又美味。然而,有四种人并不适合喝绿豆汤。这四类人分别是处于经期的女性朋友、体质为寒……详细>>

女性美颜必吃 小米补肾健脾又美容

都说女人花钱不手软,保养品、护肤品都能果断剁手,但是有些人会发现有些护肤品虽然贵,效果似乎不是那么好?如果你选对了产品还是不见效,那就要……详细>>

女性美容养颜必吃 元气补血润颜粥

女性最注重气色,红润的气色能让人看起来倍显精神,平添不少少女活力。好气色离不开内在的食补调理,补血养颜的粥正是女性必不可少的美颜饮食。红……详细>>

预防前列腺癌 常喝牛奶的男性要多吃番茄

不管是早餐或者睡前,喝一杯营养丰富的牛奶对人体是有益的。但是美国的相关研究发现,经常喝牛奶的男性更容易患上前列腺癌。要知道,前列腺癌是男……详细>>

工作压力大老熬夜 男性如何喝花茶保健

喝花茶养生保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却是女粉丝居多,男性却很少喝花茶。其实,男性也一样可以喝花茶。除了单泡的花茶,把花茶跟其它泡茶材料……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