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感觉就要多喝水?严重病毒性感冒不宜多喝水

2016年06月29日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感冒的病因多种多样,但是每次感冒总能听到一句相同的话:“感冒了呀?多喝水”。“感冒就多喝水”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共识。的确,多喝水对缓解感冒发烧有一定的效用。但是,水健康频道提醒,严重病毒性感冒不宜多喝水。

一、感冒发烧多喝水三大好处

感冒喝水的好处1、预防脱水

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等退烧药主要通过作用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起到退热作用,服用后会加速排汗,造成体内水分流失,存在脱水风险。吃完退烧药后多喝水,可有效预防此现象的发生。

感冒喝水的好处2、协助退烧药起效

排汗和排尿都会帮身体带走一些热量。多喝水能增加排汗量和排尿次数,协同退烧药退热。

感冒喝水的好处3、减少退烧药对肝肾的损伤

布洛芬等退烧药主要在肝脏代谢,60%~90%经肾脏随尿排出。此时适当多喝水,可加速药物排出体外,减轻肝肾负担,达到“稀释”药物毒性的作用。

服药时,一般推荐用200毫升温开水送服,吃药时多喝水是指服药期间每天喝水2~2.5升,建议分多次饮用,不要一次喝太多。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喝 水量必须特别注意。例如浮肿病人、心衰病人、肾功能衰竭病人,喝水太多会加重心脏和肾脏负担,影响病情。这些人服药期间每天应该喝多少水,应根据病情听取 医生的具体建议。

二、水健康频道提醒——严重病毒性感冒患者不宜多喝水

一般情况下,对于感冒病人医生都会建议多喝开水,因为感冒是病毒感染或继发细菌感染,多喝水后有助增加尿量,可以间接地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尤其是尿路感染时,多喝水多排泄,有利冲洗膀胱,利于疾病恢复。

然而对于个别支气管炎、细菌性肺炎等病毒性感染较为严重的感冒病患,不建议多喝水。因为多喝水会增加抗利尿荷尔蒙的分泌,由于它能通过刺激水从肾收集管的重吸收来保留液体,若在抗利尿荷尔蒙分泌增加的时候给予额外多的液体,便会引起水分过剩,体内电解质不平衡,可能会造成低血钠症和液体负载过多等症状。

患了感冒以后,要保持饮水量,然而不要一次大量饮水,应间断性喝水。一次喝一杯左右的量,不要超过300毫升,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喝,不要接连着喝,这样对肾的负担太大。一天的饮水量也不宜超过2000毫升。这样,既能保持对普通感冒饮水量的需求,也不会对呼吸道感染有影响。

三、风寒感冒可以喝驱寒汤

贝母沙参蒸雪梨汤

将雪梨1个去皮去核,把贝母6克、沙参10克、薄荷2 克及冰糖适量填入,合起放在碗内加水蒸熟,早晚分食,连吃数日。此汤润燥止咳,化痰宣肺,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儿童感冒后热病伤阴引起咽干咳嗽、肺热痰黄,或津伤口渴、大便燥结等症。

五神饮

将荆芥、苏叶、生姜各10克切成粗末,与茶叶6克一同开水冲泡。一段时间后,与红糖30克搅拌,煮沸后趁热服下,服后盖被,如出汗不畅,一小时后可再服一次,即可使畏寒、身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表寒、身痛重者,可适当配麻黄6克、桂枝9克,以加强辛温散寒之力。

排骨藕汤

食材:猪排骨1500克,莲藕1000克,盐、醋适量。

做法:将带有脊骨的猪排骨剁成小块,莲藕切成滚刀块。将猪排骨置于沙锅中,加水淹没骨料5~8厘米深,加少许食醋,盖上盖,先用大火煮沸,沸后加入莲藕烧开,再改小火煨1~2小时即成(高压锅煨30分钟即可)。食用时取出适量加入少许精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