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夏天喝水警惕水中毒 运动后喝水得补充电解质

2016年08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即使立秋已过,但华夏大地仍深受高温炙烤,热辣辣的太阳当空照,科学、健康地补水仍不容忽视。天气越炎热,喝水就越要警惕水中毒。那么,如何喝水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呢?家庭医生在线水健康频道这就为你揭晓。

饮水健康科普 天气炎热喝水警惕水中毒

喝水要少量多次,根据出汗、小便等身体水分挥发的量确定喝水量,每次100毫升到200毫升为宜,每小时的补水总量最好不要超过800毫升;

及时补充盐分,可适当喝点淡盐水,也可适当选择含有电解质和糖分的运动饮料;

尽量少喝冰水,10℃左右的水既可降温解渴,又不会伤及肠胃,切忌在工作、运动、外出时长时间不喝水,然后再猛喝水。

饮水健康科普 出汗多时喝水需补充电解质

研究人员对汗水成分分析时发现,汗水是由水和钠、钙、钾、镁等人体必需的电解质构成,其中钠成分的含量最多,1升汗水就含有将近3克的钠盐。如果出汗后只喝纯水而不注重对钠盐等电解质的补充,可能引起人体的脱水低钠症。这是因为,随着汗液排出后体内的电解质浓度已然失衡,在这种情况下一味补充纯水,只会再次稀释体内仅存的电解质浓度,继而促进大脑不断发出信号,排出体内多余水分以达到体内电解质浓度平衡的需要,造成自发性脱水。如此恶性往复即会使血液中的盐分越失越多。此外,出汗时除了会消耗人体内的水分外,也会大量丢失电解质。

电解质的长期消耗还会导致大脑、心脏、肺、肾等重要器官正常功能受损。因此补水的同时,相应补充电解质才能保持体内的水与电解质的平衡,有效缓解因持续流汗引起水分和盐分大量丢失从而导致可能出现的脱水、疲劳等问题。

如何补充电解质?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饮用电解质饮料代替纯净水。电解质饮料能快速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维持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

此外,专家还推荐了一种补充电解质小配方供我们使用:20克白糖、3.5克盐、1.5克氯化钾(药店有售)加1000毫升温水冲服。

医生提示,科学的补水概念并不是单纯指饮用大量的水,尤其是在大量出汗之后,要让水分长时间的驻留在体内才能有效。含有电解质的饮料,其渗透压能更容易使水分进入到人体细胞中,从而使身体对水分的吸收更快、更充分,且在体内停留时间更长。最重要的是,当体内的电解质和水保持平衡时,会使水中毒的风险降低至零。因此,医生指出在补水同时补充电解质对预防水中毒非常重要。鲜泉水含丰富电解质,能迅速被人体吸收,并能在体内保留较长时间,不仅“解口渴”,更能“解体渴”。

另外,医学研究表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约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将对心血管、肾脏造成负担,容易使人出现心慌、乏力、尿频等症状。因此,不管平时喝水还是喝电解质饮料都不宜一次过多过快。

饮水健康科普 乌梅水自制教学

材料:乌梅6~12克,冰糖15克。

制作方法:先将乌梅首次,然后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煮沸后10分钟,再加入冰糖煮20分钟,再加入冰糖煮20分钟,糖化后,即成。

补水效果:乌梅生津降逆,冰糖和中暖胃。本品可和胃降气,补水止渴。

水健康频道提醒:乌梅冰糖饮虽然解渴,但是不能替代水。

(责任编辑:莫业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有阳闭阴闭 治疗中风需针对病因病症

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研究员、主任医师张琪教授研究发现,中风虽有阳闭、阴闭之分,但以阳闭症状居多。那么阳闭、阴闭该如何区分?有哪些症状?针对……详细>>

关爱糖友健康 糖尿病如何欢度中秋国庆

节假日向来少不了活动聚会与美食大餐,这些佳节盛况下潜伏着导致糖尿病病友血糖升高的危机。尤其中秋国庆双节来临,糖友们要如何健康欢度这一年中……详细>>

颈部受冷易得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也分情况

说到现代人的通病,那颈椎病肯定算一个。以前颈椎病多发于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而今由于学习、工作青年人长期伏案等生活习惯让他们也加入到颈椎病……详细>>

如今中学生多近视 眼科专家教你预防近视眼

如今的学生早早就戴上了眼镜,尤其是中学生,近视更为普遍。为什么中学生近视率高?哪些原因导致如今的青少年近视人群的扩大?青少年该如何预防近……详细>>

春节要防肠胃病 过年健康饮食要少吃多动

春节期间春节期间很多人都没少享受口福,吃得多但动得少,常常吃坏了肚子,吃出了肠胃病。所以,过个愉快的猴年春节一定要重视饮食健康。今天水健……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